2008年4月22日

[馬機開講] 安全,是旅行,也是回家唯一的路。

常常聽到人家對我說:「好好喔,你的家人都讓你自己去旅行。」網路上也常看到一堆人為了要自助旅行而不惜跟家人鬧翻,但在努力「追上潮流」要邁出自助旅行的第一步前,我還是建議各位,先想想你能不能擔保整個旅行中的安全?家人之所以不放心讓你自己去旅行,就是因為擔憂你的安全問題,在極力與家人爭取獨立的同時,不妨設身處地,換個角度想,要怎麼讓對方安心? 

我並非幸運地從小就生活在一個開放的家庭中,中學念書時還曾經因為過午夜還沒回到家,結果被馬機娘拎到大馬路上罰跪(真慘,我還穿著制服說),要能夠獨立自主出去旅行,並不是立即就能做到的。但是在一次次溝通與協調之中,我慢慢了解到,得讓對方放心,人家才願意放手,因此我在安排旅行前的準備功課裡,特別注意安全的部份,果然逐漸得到家人的信任,我的旅行大夢也才能一步一步去完成。

 1. 旅行平安保險買了沒?
這種意外險,而且還是短期的,說真的保費不會貴到哪去,以意外傷害身故暨殘廢保險金+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金限額10%+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限額5%來說,一個人出去玩5天保100萬,才只要花上約新台幣86元左右的保費,就可以讓你在出門時多一份安心跟保障,即使有個萬一,家人也少一些負擔。 

另外,以信用卡來支付機票或團費,也是一種避險的方法,大部份的信用卡公司都有所謂的旅行不便險,包括行李遺失或是飛機延誤所造成的支出等,多熟悉這些條文,也能讓你在旅行時發生突發狀況時,可以將損失減到最低。 

2. 緊急聯絡電話資料準備沒?
我在前面文章【出去玩,懂得打包很重要】也有提到,包括我國駐當地辦事處的地址電話,以及你的信用卡、金融卡銀行電話,還有你住的飯店聯絡電話、航空公司電話及航班資料(訂位紀錄等)等,請事先查好列表印出來,一份自己帶在身上,另外留一份給家人,這樣就算萬一弄丟了,打回家裡問也很快。

我去拉脫維亞時,台灣並沒有太多人去過,資料很有限,而且簽證也不像現在這麼容易(波羅的海三小國今年已經加入申根公約,可使用申根簽證進入),為了搞清楚,我就曾經打越洋電話到里加的台北辦事處詢問,而當時的盧秘書也非常熱心地告訴我辦簽證的方法等等(當時有旅行社有代辦,但是要價竟然要六、七千塊台幣!所以他跟我說,在台灣辦好申根簽證後,到歐洲的拉國大使館再辦最簡單,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請他們協助),讓人放心不少。 我在新加坡遺失錢包時,也是靠著身上有的銀行電話掛失,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多一分準備,就可以少一分慌亂。 

3. 電話漫遊功能開啟沒?
我知道,國際漫遊真的很貴,但是對於不知道怎麼打電話到飯店,更別說還要講英文的家人來說,只要撥我的手機號碼就可以聯絡到我,是最簡單的方式。 即使是到手機沒辦法漫遊的地方,也一定要留下聯絡的電話,像是租用當地手機,或是買預付卡,甚至在古巴這種手機只能當鬧鐘用的地方(好消息,中華電信用戶可以漫遊了,不過打回台灣每分鐘約新台幣164.3元,受話每分鐘約新台幣60.5元,實在很讓人咬牙切齒),我也是事先留下死黨的電話(因為我死黨會講英文),到了當地確定房號之後,就花錢上網寫email回來,並且副本forward給我死黨,如此即使臨時發生事情,家人也可以請我死黨代為幫忙聯絡。 

對老人家來說,如果知道拿起電話就可以聽到我的聲音,無論我人在多遠的地方,也就沒那麼讓他們擔心了。而且他們還會因為電話費很貴,盡量不會打來呵。 

4. 勿隨便讓人寄物。
千萬要小心,拒絕接受陌生人之託管或托運任何不屬於自己的行李,萬一裡面藏有毒品或是違禁品(外觀也看不出來)被警察抓到,那就會跟BJ單身日記裡面女主角一樣,被丟到語言不通的牢裡去都不知道要怎麼出來了。尤其像是有些國家罰得更重,被抓到攜帶毒品可以直接判死刑,一趟原本好好的旅行最後變成異死他鄉,豈不得不償失?

 5. 照顧好任何你帶出去的東西。
無論是行李、隨身物品、還是錢包護照手機,請隨時記得照顧好,尤其是跟朋友出遊,因為根據統計,小偷最愛下手的目標不是單獨的旅人,反而是兩三人走在一起的,因為在朋友間聊天中,最容易失去戒心,下手特別容易。讓你的行李或包包看起來「沒有價值」也是一種方法之一,上面貼上醜到爆的大貼紙,或是給你家貓咪當貓抓板變得亂七八糟都行,只要它可以鎖、東西不會掉,再醜也不介意。 

另外也謹記住「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的道理,我的習慣是錢包裡只放約20-30塊美金的額度,其他收好在飯店保險箱或是藏在別處,這樣一來錢包被偷時損失不會太大,二來跟人討價還價時還可以演出「空錢包計」。護照跟電話等也請小心收好,錢掉了是小事,這兩個東西掉了就麻煩多了。 

至於那種貼身隱形袋,我個人覺得拿來放不會用到的錢還可以,不然付錢時掏來掏去很難看,而且反而有一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萬一不小心來個豔遇,還要小心對方看到一時起了賊念,反而得不償失。 

6. 命比錢重要。
萬一,萬一你真的這麼幸運遇到搶匪,也別太拼命急著把東西搶回來,電影「天堂邊緣」裡那位德國女生在土耳其被小朋友搶走皮包,追到後來結果卻被小朋友以手槍射死,就是旅行中時有所聞的故事。錢沒了,想辦法打電話回台灣,家人朋友還是可以用Western Union匯錢,半個鐘頭後你就能在當地任何一家Western Union櫃台領到錢,沒那麼恐怖;護照掉了,當地沒有台灣駐當地辦事處,也肯定有中國大使館,管他統不統獨不獨,只要能安全把你送回家都好。 留著小命在,問題就有辦法解決。 

7. 參加活動請遵守安全規則。
無論上山下海,請遵守當地禁止規定。千萬別想說找刺激、避人潮,結果跑到危險地方去,或是做出危險動作,遇到意外不但求助無人,一不小心可能連命都沒了。 

小叮嚀:外交部也有提供旅行安全的小冊子,或是到http://www.boca.gov.tw/public/Attachment/712211621771.pdf直接下載,可以參考喔! 

記得,唯有安全,才是出門及回家唯一的路。

16 則留言:

  1. 嗨!馬機

    很高興遇見一樣愛旅遊、愛美食的朋友

    阿!忘了說~我是傑利!

    傑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一枚達人耶! 那以後可以多討教討教囉!
      玩部落格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好多不同領域的強者! 喔耶!

      刪除
  2. 版主開講, 記住了,
    對, 小命比艷遇(自助旅行遐想的重點)更重要,
    謝謝提醒囉, 期待7月北歐自助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 小命比較重要, 豔遇算什麼! (馬上成為豔遇去死去死團成員)

      也許是我長得實在不討人喜歡, 或是我的臉太臭, 亦或是看起來太難搞, 小的沒有什麼豔遇經驗可以提供, 但是根據男性友人的意見, 他們搭訕其實會找看起來比較"innocent", 而且容易上手的對象(跟小偷找的對象還蠻像的), 因此如果你看起來夠無辜, 夠好釣, 機率應該就蠻大的吧. 但是相對的, 這樣也容易讓你成為扒手眼中的肥羊.

      小的寧願沒有豔遇, 也不要遇到什麼意外. 更何況, 人家其他亞洲國家女人被搞上床至少還有錢拿, 咱們幹嘛這麼友善啊, 然後等回國後再被那些男人口耳相傳說"喔喔台灣人真是好搞還免費" (據說土耳其當地就已經有這樣的傳言了).

      怎麼可以在台灣時, 人家來追就拗了一堆什麼高級餐廳, 旅行, 名牌包包等, 到了國外就忘了這些ㄋㄞ功哩! 如果有豔遇, 當然也要想盡辦法為旅行內容增值才行啊! 最好還能讓人家追到台灣來, 對吧! 呵呵呵~

      刪除
  3. 其實不管要去自助旅行或做什麼重大決定(去WHV...等等的)
    真的要先衡量自己究竟有沒有這個斤兩讓人對你信任先
    例如我家一位時常惹事生非的小弟,不要說自助旅行,他連去買個宵夜家
    人都要再三詢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口碑是要靠不斷努力建立起來的, 許多能力也都是平日小事就能慢慢學習的.

      刪除
  4. 馬機提到出國的注意事項還真仔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信不信, 就算我們講再詳細, 也還是有人會犯同樣的錯誤. 呵呵

      刪除
  5. Dear 馬機

    我不是什麼達人啦!就一樣愛旅遊攝影阿!
    我也寫過一篇叫人要出過小心被搶的!

    勇闖西班牙(80)西班牙防搶大作戰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article_id=4178809

    歡迎看看!

    傑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
      我朋友也是才剛到西班牙就被搶, 可是我在當地, 連包包都不帶, 就用台灣百貨公司送的購物袋(一般塑膠袋容易破, 那種不織布但是上面有商店logo的最好用)裝著錢包跟相機出門, 雖然沒有裝流氓, 不過也是全身而退呵.

      歡迎常來玩!

      刪除
  6. 看到都是愛自助的"伙伴"真的很開心耶!!

    我去歐洲一個月 也是全身而退~
    去西班牙前,hostel的Owner一再要我小心皮夾,搞的我精神緊張, 結果 還好都沒事發生
    倒是在米蘭遇到小扒手, 他們很賊,三個人包圍住我,有點聲東擊西的扒我背包
    後來我捉住其中一個小朋友的手 在路上大吼大叫下,吸引住所有路人目光後,其他二個嚇到跑到對街去
    被我捉住的那個快哭出來 就用力摔掉我的手跑掉!!超好笑的!!

    另一個是去馬尼拉,計程車司機以美金計價,後來我逼他在大馬路上停下車,只差沒掐他脖子 
    後來他也是嚇到就快停下來!!

    一個人出門在外 真的要小心, 哨子/不用顧面子的大叫都可以保小命一條!!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觀光區本來就比較容易遇到扒手或是搶匪, 在哪一洲都一樣. 不過小心為上, 安全第一.

      偷偷問一下, 敢這樣抓人家手在路上大叫, 難道您也是過30的阿姨輩? 呵呵, 因為我也是這樣, 遇到不守規矩的<手>也是抓起來, 另一隻手馬上就揮過去了, 好像都把人家弄到吃蘿蔔乾的樣子, 哇哈哈.

      刪除
  7. 哈哈~~這個有好笑!
    真的是年過30耶~
    果然是閱人無數的馬機!!
    知道什麼年紀的人玩什麼~~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果然是阿姨輩的!
      小的涉世未深, 並非閱人無數的千人斬啦, 只是剛好猜到而已.

      刪除
  8. 我看到你的背包客棧小熊~
    真太可愛了!!

    我也帶著我的背包客棧吊牌四處趴趴走
    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在路上遇到同樣台灣背包客
    大家say hi~ 一起鼓勵一起完成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Bitte熊比我出名呢!

      帶吊牌不是為了尋找同好, 而是代表你會幫助其他的背包客, 別忘了"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這才是索取吊牌的意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