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Egypt》埋葬歷年君王的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古埃及人認為太陽從尼羅河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所以將墳墓全建在尼羅河西岸,而獻給神的神廟就蓋在東方,所以無論是金字塔還是帝王谷,要找埋葬國王的地方,往西岸走就對了!

避免樹大招風

18王朝開始,有鑑於金字塔實在是太過顯眼,成了盜墓者下手對象,所以沒有法老王願意興建金字塔,尤其至新王國以後,聲名更為顯赫的法老王,反而將他們的陵墓向地下發展,而且集中在古都底比斯西岸的一處隱密山谷──帝王谷。

目前所知這裡總共有約138個墳墓,其中在2006年5月才最新發現第63個墳墓,並將在今年7月底宣布陵寢主人的身份。但這數量還不到總數的一半,所以還有沒有可能發現另一個像圖坦卡門一樣擁有豐富陪葬品的陵墓,仍是個讓人興奮的未知數。只恐怕,考古學家永遠是晚一步,比較可能一次又一次發現遺憾才是。

為了維持陵墓的壽命,帝王谷每天只開放約16個陵墓供遊客參觀,一張門票只能參觀3座,而且圖坦卡門的墓還要另外收費。雖然圖坦卡門墓裡的珠寶通通都運到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去,但是他們留下圖坦卡門的木乃伊,加上墓裡美麗的璧畫,所以仍頗具可看性。

我們這次參觀的三個墓分別是賽提二世(Seti II,編號KV15)、西普坦(Siptah,編號KV47)及哈謝蘇特的丈夫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編號KV34)。墓裡早就被盜墓者搬光了,不過見識一下地下通道與密室的設計,欣賞牆上的繪畫,感受一下死者的寧靜,也是挺不錯的。其中最特別的應該就是圖特摩斯三世的墓了,地點特別偏僻,參觀者必須先爬相當陡的階梯,然後又得低頭往下鑽進洞穴裡,非常崎嶇。而圖特摩斯三世的石棺也比較特別,用的是咖啡色的花崗岩,這種顏色的花崗岩只有西奈半島有產,因此相當稀有。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門票:70埃鎊(可以參觀三個陵墓,參觀圖坦卡門墓另收80埃鎊)
開放時間:0600-1600

3 則留言:

  1. 哇屋
    那我要來唸考古學系
    這一直是我的夢想耶^^
    我知道這科係在台灣太不可能去唸
    所以我希望可以在美國唸這一系
    這篇網誌燃燒起我的希望
    呵呵
    我希望可以發掘更多古蹟
    不過我也喜歡妳的工作耶
    妳是從事雜誌方面的工作嗎??

    回覆刪除
  2. 考古的話到英國法國德國會比較好, 在那邊你才知道有多少"古"夠你去考的!
    埃及如果沒有那些法國跟英國考古學家, 應該早就都被盜墓者挖光光了.

    我的工作, 講好聽點就是到各個地方去參觀, 然後回來寫字. 不過, 任何事都是有代價的.
    我是拿我的終身幸福跟健康來換的啦, 其他人願不願意這就見仁見智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唷
    嗯嗯
    那要轉換陣地去英國唸
    本來也是想去英國的
    可是物價太高
    就放棄了!!

    如果我可以擁有自己夢想的工作
    就算換了終身的幸福也死不足惜^^
    所以我喜歡妳的工作
    真的!!
    我原本以為是作家才可以像這樣
    到世界各地然後寫下一篇篇故事也因為這樣我想當作家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