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Egypt》古都底比斯的回憶

【路克索神廟Luxor Temple】

Luxor Temple

自戀的拉美西斯二世

如果不是在阿布辛貝已經見過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廟,還真會錯以為路克索神廟才該是屬於拉美西斯二世的呢!實在是因為看到神廟門口那兩排各38座獅身人面像,全是以拉美西斯二世的臉為範本,原本應是一路延伸到兩公里遠的卡爾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但因路克索的城市發展而斷掉,但這一陣仗還真是氣派啊!看得教人先頭昏眼花了。好不容易走到神廟門口,赫然又看到六尊或坐或站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當然,裡面理所當然還有各種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忍不住搖搖頭,真想對他說:「大叔,愛現也是要有限度的。」


拉美西斯二世獅身人面像

幸好門口還有可以轉移注意力的部份:全埃及最美的方尖碑。原本應該是門口放上一對相同的方尖碑才有看頭,但是右邊那一根已經被Mohamed Ali送給法國國王了,矗立在巴黎協和廣場中央,重新鋪上了金色尖頂,看起來更金碧輝煌!不過,美歸美,方尖碑也還是拉美西斯二世蓋的。

法老王的接力賽

但可別忘了,路克索神廟其實是獻給阿蒙神Amun、自然神Mut和他們的兒子月亮神Khonsu。最早神廟是從第12王朝就建立起的,後來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女王哈謝蘇特的老公)開始加蓋,阿蒙霍特普三世 (Amenhotep III,建曼儂雕像的) 在神廟南部建造了聖殿、柱殿和第二個內院;圖坦卡門建了14根高20公尺的石柱,代表每14天月圓月虧;然後拉美西斯二世、希臘亞歷山大帝等叫得出名字的國王們,全都參一腳,增加神廟的規模。所以看得到代表下埃及的蓮花頂石柱,也有仿紙莎草一束束的形狀,代表上埃及的柱殿,走到最深處,牆上還有希臘羅馬時期的人刻的生育神Meen圖樣呢!雖然繪畫及雕刻技術比法老人遜色不少,但「重要部位」倒是一點也不馬虎!


生育神Meen

在路克索神廟裡,還看得到後來兩大宗教對神廟的影響。裡面的牆壁上,還看得到基督教徒在原本的璧刻上補土重新作畫的痕跡,而清真寺更大剌剌地直接蓋在神廟基座上,更是在其他保守伊斯蘭國家所看不到的。

【卡爾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

Karnak Temple

卡爾納克神廟的巨大

幸好我們的行程將卡爾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放在後面,不然其他的神廟就變得像是小巫見大巫般微不足道。這座廟是費萊神廟的8倍大、占地超過紐約市半個曼哈頓城區,每天門票收入約100萬埃鎊(約台幣588萬)。

卡爾納克神廟是古都底比斯最為古老的神廟,同樣也是經過長時間陸續建造起來的,由磚牆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間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占地約有30公頃,是獻給阿蒙神Amun;左側的是獻給戰神Menthu,占地約2.5公頃;另一個是獻給阿蒙神妻子自然神Mut,現在尚未發掘完畢。

埃及之最


巨柱廊

除了面積廣大,裡面更有兩個埃及之最不能錯過:最多的方尖碑與最大的巨柱廊。巨柱廊共有134 根巨大石柱,中間最大的一排,高22公尺,直徑3.4公尺,要數人才能合抱。這柱廊由賽提一世 (Seti I,拉美西斯二世的父親) 始建,但到了拉美西斯二世時才完成,可見工程浩大。穿梭在巨柱間,抬頭看見頂端彩色的繪圖,不禁覺得自己的渺小,而古埃及人完整表現出神明世界的偉大,更讓人感受到他們已經幾乎到了人神合一的境界。

除了外頭的小方尖碑外,裡面有兩座方尖碑與一座倒下的方尖碑,比較矮的是圖特摩斯一世(Thutmose I)建造,高31公尺;另一座被城牆圍住的是女王哈謝蘇特所建,高34公尺,是世上目前仍立著的方尖碑裡最高的,可見其野心。原本應該是兩座,但她的丈夫圖特摩斯三世打掉一座(就是廟裡倒下的那座),另一座又砌牆圍住,想要殺殺她的銳氣意圖非常明顯。


羊頭獅身像 (感謝Bitte熊再度當比例尺用)

其他還有太多值得欣賞的:牆外整排的羊頭獅身像(代表太陽神)、裡面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曼儂雕像的那個)為了討好新婚的伊拉克公主,而命人在15天之內完成的聖湖、以及最受歡迎的聖甲蟲雕像,傳說只要在雕像逆時針繞七圈,許的願望就會實現。看來到卡爾納克神廟,不花上半天還真逛不完呢!


聖甲蟲雕像



(本文節錄自第55期AZ時尚旅遊雜誌, 請勿轉載)

路克索神廟Luxor Temple
門票:40埃鎊
開放時間:0600-2130 

卡爾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
門票:50埃鎊
開放時間:0600-1730 (晚上有聲光秀需另外購票入場)

8 則留言:

  1. 哇屋
    看完這篇網誌
    心中是滿滿的感動耶
    謝謝妳
    讓我閱讀了有一種充實的感覺
    我也要努力努力
    去埃及!!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埃及
    我想要保存好這篇網誌,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呵呵.....辛苦完成埃及巨作了嗎? 恭喜啦~~~~~
    期待妳的下一次完美的演出.......
    現在看見那麼藍天的天雖有嚮往,但一想到那種會被曬昏的氣溫,還是很Orz...

    回覆刪除
  3. to nosgreentea,
    去找七月份的AZ雜誌啦! 有美美的照片跟全部文章. 那樣收藏更有價值.

    to EVE,
    埃及巨作我端午節就寫完了! 強者馬機是也!
    我現在正在努力我的火奴魯魯巨作. 然後要擬倫敦提案給上頭.



    回覆刪除
  4. 呵呵

    我要去買去買
    說的是!!這樣收藏更有意義呢
    呵呵
    謝謝妳唷!!

    回覆刪除
  5. 那個方尖碑我有看過....不過是在巴黎...就在那個我太座逼我坐我死不坐的摩天
    輪旁邊,那裡好像叫『枯口』吧!

    回覆刪除
  6. to alfr25,

    對, 那個你在巴黎看到的方尖碑, 就是拉美西斯二世時建造, 1831年從Luxor神廟門前挖去
    送給法國的. 死老法也很賤, 回送一個小小鐘樓給埃及, 結果一下子就壞了, 而且到現在都
    修不好. 真是給他賺到了.

    你是這世紀初去巴黎的嗎? 我後來去就沒看到那個摩天輪了. btw, 那個有方尖碑的廣場叫
    協和廣場, 法文叫Place de la Concorde. 1789年法國大革命時, 路易十六就在這裡被
    處決的.

    回覆刪除
  7. 我是今年9月去的,剛回來沒多久,照片都還沒整理好,你可以去我的相簿看一
    下,我有拍那個摩天輪跟方尖碑,所以摩天輪,它『回來』了吧...
    我的旅館在St Roch(應該沒拼錯)每回坐地鐵經過協和廣場就聽到地鐵站傳輕柔
    的女聲說了一句『枯口』...
    ㄟ...這篇不是有關埃及嗎?怎麼又說到巴黎去了...沒法度...只去過歐洲...到
    現在人回來人...心還沒回來...

    回覆刪除
  8. 哈哈 你慘了
    第一次出國就去巴黎的話 以後你到哪裡都覺得不對勁...
    為什麼就我去的時候沒看過摩天輪? 我第一次去是2002年12月, 還一個人坐在摩
    天輪那個位置的路邊吃著冷掉的潛艇堡, 氣溫只有5度, 冷風呼呼的吹, 老婦人經
    過回頭對我說bon appetit! 真是淒涼...去年7月, 11月, 12月都有去巴黎, 每
    次都有從協和廣場經過, 怎從來就沒看過這東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