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關於旅行這檔事〉寫不出來的旅遊文章



我的寫作經驗從小學一年級上學期就已經開始,經過這數十年的專業與非專業的訓練,一直對於自己瞎掰的功力還算自豪。最近朋友向我邀稿,主題是與愛情有關的旅行故事。我想了一整天,卻發現我沒辦法接下這個case。

要寫甚麼?「帶著愛情去旅行」?

Well,我的確去過許多浪漫的度假景點。無論是浪漫的高級飯店,像是長灘島上Nami那間陽台有按摩浴缸的villa普吉島Moevenpick飯店有三張床(睡覺用的大床+看電視的單人床+外頭私人池旁的休息床)的豪華villa、峇里島Sofitel的私人海灘、埃及老蔣簽過開羅宣言、旁邊就是雄偉金字塔的Oberoi飯店;或是城市本身就很浪漫的巴黎、里加、巴塞隆納、舊金山、蒙特婁…



然而,我都是自己去的。我的愛情,從來就沒有跟著我一起到這些地方旅行過。

因為每段旅行對我來說,就是一段段不同的愛情。有些需要時間慢慢醞釀,甚至還要經歷許多波折,才終於享受到戀愛的甜美;有些則像是一夜情般,看對眼了就出發了,至於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面,誰也說不準…

既然如此,我何必讓我的愛情多了一個人,變得如此擁擠?

愛一個男人,就專心地愛著他。愛一段旅行,也就應該將自己完全奉獻出去,我是這樣想的。



==

所以,「旅行去尋找愛情」這個題目也就不成立了。

女孩子聽到我一個人旅行的經歷,除了表達羨慕之意,最常問我的就是「那…有沒有豔遇?」

沒有。」我總是斬釘截鐵地回答。

也許,我曾經是別人的豔遇,但是我自己一個人旅行時,大部分的時間我是讓自己呈現在一個「Do not disturb」的狀態。我聽著我自己選的音樂、看著我自己帶的書、專心拍著我想要拍的照片、透過不同的文化與生活來強迫自己思考、或者強迫自己停止思考…

那是屬於我自己一個人與周遭環境發生關係的空間。沒有人可以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擅自闖入。

另一方面,我將旅行視為「換個地方生活」。因此,如果在台灣時,我不會隨便跟一個路上找我搭訕的男子上床,為什麼在其他國家可以講沒兩句話,就跟一個陌生的外國男人回家?

至於那些曾經的曾經,放心,我也不會告訴妳的。



作家鍾文音形容旅行如同愛情般私密,誰也無法複製誰的經驗。

所以,妳可以複製我的行程,但是妳不見得遇得到我遇到的人們,當然也就不會經歷我的故事。而妳的故事,要靠妳自己去創造。如果想要來場豔遇,只要妳有那個心,不必出國也可以做到。

而且別忘了,豔遇不是童話故事,不會是那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結局。



==

那麼,為愛而旅行呢?

這可能要找像是蕭美琴助理那種勇敢的女生,才有讓人感動的故事。

台灣有太多女生比我勇敢,她們沒有甚麼旅遊經驗,更別說是自助旅行了,但是為了愛,她們可以放棄工作,一個人背起行囊,飛到一個她可能在地圖上都指不出來的陌生地方,只為了見到愛人一面。



我記得我在比利時的時候,曾經有女孩子問我一個比利時小鎮的資料,那裡比我住的Hasselt還要鄉下偏僻,根本沒有觀光景點,說不定連個旅館都不見得找得到,而對方顯然也不是旅行老鳥,連要怎麼辦簽證、如何搭火車、甚至比利時講甚麼語言都不瞭解,我當時馬上閃過一個直覺,但仍然含蓄的問:「妳怎麼想到會要去那裡?」

對方也很含蓄地說是要找朋友。最勇敢的是,那是她第一次要見那位朋友。

可是我太懦弱,又想得太多,以至於無法說服我自己花這麼多力氣與金錢時間,只為了見一個從沒見過的朋友。


(所以我有個住在倫敦,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是我們從來就沒有見過面,經過這麼多年,英國都已經從要辦簽證到免簽證、從沒有便宜機票到亞航都已經從Stansted機場遷到Gatwick機場、新航A380都建造好可以從新加坡直飛倫敦了,我還是沒有去過倫敦找他

==



原來,我的旅行還是有所缺憾啊。
(這代表我應該開始準備我的邁阿密旅行了麼?

抱歉了,Miss B,這次的題目我得交白卷了。

15 則留言:

  1. 沒錯,「有沒有豔遇?」總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我都回答「沒有,因為我太專心旅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吐! 而且我太恰了, 沒人敢靠近我...(淚奔)

      刪除
  2. 好文章 ! = )

    回覆刪除
  3. 寫得太好了!!!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近來看過覺得不錯的
    與愛情有關的旅行故事
    大概就是鄭華娟寫的求婚大旅社(圓神)
    難道版主不能想像是在寫言情小說只是背景是在旅途中而已
    這樣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第一本書(馬機前進蒙特婁)已經有試過這樣的寫法了,但是年紀越大,尤其是看到許多女生回來哭訴人財兩失的故事後,就越覺得不能再給年輕人這種不切實際的憧憬了。哈哈哈。

      刪除
  5. Err, can't send private msg now?*__*... i would suggest u visit ur "bon ami":) Waarom niet?
    (U lived at Hasselt, so i assume u know some Fr/Dutch) Hasselt 算很鄉下嗎?我覺得還好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tuurlijk. Ik spreek een beetje Nederlands en Frans.
      Hasselt畢竟還是Limburg省的省會,已經是當地最大的城市了,而且生活機能也算完整,不過七萬人口,放在亞洲就真的是小咖到不行,(光信義區就有超過22萬人口耶),呵呵!

      刪除
  6. 這篇文章還真是讓我忍不住想留言,
    真的是~原來"有沒有豔遇?"
    是出國機率高的人老是會被問到的問題呀!!!

    話說~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出國就會有豔遇",變成一種觀念呢?

    PS~好久不見,妳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出國找豔遇哩? 我怎麼都遇不到?! XD
      最近剛忙完朋友的攝影書編輯, 接下來要換自己寫書了...(耍賴中)

      刪除
  7. 哇!!! 也太多年了啦!!
    懶的引以為傲的天秤座,要寫書....希望....不須要等太久(出版社應該會逼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有種會挫塞的感覺呵....整天不寫書,到處趴趴走(月初才去香港,現在人在上海)

      刪除
  8. 其實我也打算明年去墨爾本
    因為我想再見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見一面? 那也太貴了, 妳要讓人家知道妳的心意啦!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