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孟買的馬旦生活】司機Ram。

Ram是一間大型外商公司的主管司機。



他幾乎沒有休假日。平日不僅要負責接送老闆,還要連老闆的客戶或朋友也一起服務。即使是週末,他仍然要載老闆出門吃飯喝酒跑趴,等到半夜再把人載回飯店休息;或是早上一大早,到飯店載老闆運動血拼去。

而且就像所有的主管司機一樣,有時,老闆忘了時間,他也只能在飯店樓下癡癡地等,一等就要等上好幾小時,不敢離開,就怕老闆隨時要用車。

(偏偏他這個老闆還蠻愛賴床的,有一次叫他早上10點來接他,結果老闆自己睡到不知道幾點鐘才起床,等到下午才想起來Ram一直在樓下等他…)

我問Ram上一次什麼時候休假,他說是幾個月前的事了,一口氣放了兩星期的假,可以讓他回去家鄉和家人團圓。他的妻小都在離孟買開車十幾小時遠的地方,每半年才能回去一次,平日他自己一個人在北孟買租了個小住所棲身,所以時間都給了工作,「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Saturday and Sunday.」Ram用帶著濃濃印度腔的英文,跟我說他的工作時間。

Ram的英文不算很好,應付主管平日要求還算可以,但是若要問他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就比較困難。所以當我試圖想要打探一下他老闆的隱私時,他都只是靦腆地笑笑,沒有多說什麼,不知道是聽不太懂我的問題,還是真的不說。

這種當主管身邊的人最好,口風夠緊。(笑)

今天Ram載我去Crawford Market逛逛,這其實不在他的工作範圍內,但是他依然盡職地滿足我當「馬旦」(Madam)的要求。一路上他不時會指著路邊的建築,告訴我那是什麼廟、這是什麼大樓...,好讓我在可怕擁擠的孟買交通中不會覺得太無聊。

(孟買的交通,只能用「嘖嘖」兩聲帶過。好好的五線道可以擠上八排車,變換車道不用打燈,喇叭聲此起彼落,在台北開20分鐘的路程,這裡要超過1小時)

他自己最近剛買一台新的Toyota,還是老闆先借他錢才得以交車的,但顯然對於能晉升有車一族,Ram已經感到相當滿足。只是,偶爾旁邊駛過一輛Land Rover,他還是會帶著一點羨慕的眼光,瞄了一眼,說:「Oh, this is a nice car.」

到達市場時,我給了他200塊盧比去吃中餐,自己則花了95塊錢在素食餐廳裡解決。猜想,他也許會跑去火車站旁的小路邊攤,花個20塊解決了事,然後把錢存起來,準備下一次數個月後回家時,買個什麼玩具給孩子吧。

2 則留言:

  1. 哇啊!! 我唯一一次坐過有專門司機開的車是我姐結婚時,堂哥請他的司機來婚紗店接我
    們!! 當私人司機說是簡單也是一門大學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除了隨時stand by之外, 要學會怎麼等待, 我覺得才是門大學問. 像我去個博物館就花上兩三小時, 老闆吃飯跑趴就更別說了, 窩在小車裡面時間不好熬呢!

      (可是我好像已經習慣出門有司機了, 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