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Incredible India】Masala Bombay.

我一直在想,會不會某種程度上,我其實是把這些年在世界各地的回憶,投射在孟買這裡?

別人眼中又髒又臭的海邊,我卻想起那年住在哈瓦那Malecon旁的飯店,每天傍晚就在海濱大道上散步,看著人們一手拿著萊姆酒瓶,一邊大聲唱歌跳舞...


(這是在孟買Marine Drive路上拍的, 很有哈瓦那Malecon的味道)

跟計程車司機討價還價,讓我想到埃及地陪說:「阿拉說不可以偷、不可以搶,可是沒說不可以騙。」於是當下雖然還是板著臉硬拗到我要的價格,心裡卻是偷笑著。這些技倆,我們早在埃及練了一身好工夫呵。


(我還是習慣叫它們tuk tuk車)

在Ajanta Caves遇到同樣來自孟買的家庭,熱情地請我又吃又喝,連搭巴士的錢都不讓我出,不禁想起聖誕島上素昧平生的那些華人朋友們,把我當自己遠房親戚一樣,每天找我釣魚吃飯喝茶,還大方把車子借我開。

當老外對於跟印度人一起追火車、擠火車避之唯恐不及,寧願塞在車陣裡耗上一兩小時,我卻自己跳上了全是男人的二等艙,和那些扛著蔬果乾糧準備拿去車站外的市場販售的小販擠在一起,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然後彼此給個大大的微笑,接著這些男人努力挪動身子讓出空間給我,他們卻全擠在門邊幾乎要掉出車外。誰說印度真的這麼糟?至少比我在中國坐車時被男人推開搶位子,或是在香港被男人撞開,還撂下狠話嫌我太肥佔空間,來得客氣太多了!


(孟買的郊區火車, 其實就跟我們的捷運也差不多)

還有更多角落,讓我想到當年住在新加坡小印度區旁,每天聞到混著香料、花香及咖哩的味道。喔,還有那個加了番紅花的冰淇淋。





對我來說,孟買就像Masala(綜合香料的意思)一樣,混雜了許多味道,每個人放進的香料跟比例不同,但總會有自己愛與不愛的那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