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音樂] 你一定想問「誰唱的」的Jason Mraz

Jack Johnson之後,我部落格裡詢問度最高的,就屬《I’m yours》及《Lucky》這兩首。巧的是,歌手都是同一個人:Jason Mraz

(圖片來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rpQuP-550zrtkN6i552m9s97ep9ZD5x_ashZ3uhgHeRddAqbpH4ZQvhwMW14-_7pjyBNrc9XLZcNKAkGexLkKMbFXnCMyCSOHswKZwLikwJUXoyydPOW9nch-EuauznQ9Y92AQJo8u6k//?imgmax=1600 )
長得有點神似休葛蘭的Jason Mraz,出生自維吉尼亞的一個樸實小鎮,在紐約唸書的時候主修音樂劇,卻在畢業後跑到聖地牙哥開始四處在街頭表演並探索人生。他的好歌喉及才華很快獲唱片公司賞識,於2002年推出首張專輯《Waiting For My Rocket to Come》。其實很多人早就從廣播或合集中聽過他專輯中的兩首單曲《You and I both》及《Remedy (I won’t worry)》,輕快的節奏與乾淨的歌聲,將音樂與文字創意揮灑地淋漓盡致,讓世人開始注意到這個年輕小伙子似乎有一點那麼不簡單。

You and I both/ Jason Mraz


不過我倒覺得那個階段的Jason,還有一點向青春吶喊的輕狂,加上一些些不自覺的碎碎唸傾向,所以雖然歌曲好聽,但還沒有足夠讓人可以馬上就能跟著哼曲的自在。
到了2005年的第二張專輯《Mr.A-Z》,更是擺明了拿自己開玩笑。Jason把自己的姓拆成了Mr. AZ,歌曲中寫的都是Mraz過去幾年來,從一個在咖啡屋演唱的歌手,搖身一變成了暢銷唱片明星的心情故事,Jason一邊炫耀起他駕馭歌詞文字的不凡能力,另一邊同時又喜歡自我解嘲,單曲《Geek in the pink》MV裡,他穿上最愛的粉紅色T-shirt,上面竟然寫著OTAKU!原來Jason是宅宅一族呵!


主打歌《Wordplay》也是擺明「來亂的」,所以聽他的歌一定要看歌詞,才會對於他想表達的內容會心一笑。Now listen closer to the verse I lay
現在仔細聽我瞎掰的歌詞吧
Ah la la la love啊拉拉拉 愛It's all about the wordplay那不過是文字遊戲
Ah la la la love
啊拉拉拉 愛
The wonderful thing it does那真是美好的事
because because I am the wizard of oo's and ah's and fa la la's
因為,因為我是「噢」和「啊」和「哇啦啦」的高手啦~


第3張專輯封面(右)畫得是不是很酷哩?

我的手機音樂 變成新專輯主打歌?
今年Jason發行第三張專輯《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聽到他的主打單曲《I’m yours》時我嚇了一大跳,因為這首歌已經在我手機音樂裡至少超過一年了!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的手機有預言功能,可以預先知道人家新專輯新歌,而且還是主打?

(那想紅的歌手們快點來找我吧)


I'm yours/ Jason Mraz

好奇心驅使下,我忍不住查了一下Jason Mraz的底細,原來這首《I’m yours》早在2005年為了推第二張專輯時,發了一張限量的數位EP《Extra Credit EP》,裡面就偷偷放了《I’m yours》的Demo。我有到處收集人家手機音樂的習慣,手機裡從英文、西文、法文歌曲,甚至古巴音樂、埃及流行曲、到阿爾及利亞歌都有,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首讓人整個都輕盈起來的小品,早就成了我在出國度假時必聽的「荒島音樂」之一。
這種感覺還真是奇妙。有一點像是,當我發現我那篇Carla Bruni的文章竟然變成點閱率最高的文章時,一樣的訝異。
(ㄟ…我好像是旅遊作家出身的是吧?!
於是在香港逛HMV時,就順便買了這張專輯回來(小湯哥我對不起你們家,跑去買港版哩)。不變的是他那光聽就覺得「這小子很聰明」的好聲音,但也很明顯地可以聽得出來Jason的蛻變,愛現跟愛碎碎念的部份少了一點點,卻多了份自在與悠哉。

聰明+自在+玩樂主義=Jason Mraz
Wake up everyone
How can you sleep at a time like this…

開場的《Make it mine》有如一早射進窗戶的陽光,快樂地喚醒你,拉著你出去兜兜風。把關在車庫裡的敞篷車開出來,車頂打開,讓清涼的風直接吹在臉上,然後跟著Jason一起大聲唱著「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吧!
接著的《I’m yours》,很多人都說有Jack Johnson的感覺,我想是因為音樂裡的吉他伴奏,讓人有海洋度假風的緣故。但Jack Johnson的聲音是慵懶的、性感的,會讓女人忍不住想靠在他那結實的胸膛;而Jason Mraz的音樂則像個抱著吉他、對著可愛女生大唱情歌的男生,尤其最後的合音是大合唱型的,感覺就很像天堂裡許多天使一起在唱歌,讓聽音樂的人不禁隨拍子點著頭,或是牽起陌生人的手一起跳跳舞般,把煩惱全拋到腦後,只留下滿滿的好心情。這一首曲子無論在旋律、編曲、歌詞上,都已經達到「一次到位」的程度,紮實表現出Jason Mraz完全成熟的音樂才華。
第3首與部落格女孩Colbie Caillat合唱的《Lucky》,也是首非常討喜的作品。
如果說《Make it mine》像初春的清新,《I’m yours》則是仲夏的悠閒,那麼《Lucky》則是秋末冬初的甜蜜,尤其Colbie的聲音明顯是溫暖系的,兩人的搭配有如情侶一起圍著同一條圍巾,雙手捧著暖呼呼的熱咖啡,或是你一口我一口吃著關東煮…(我中7-11的毒有點深)



Lucky/ Jason Mraz

And so I'm sailing through the sea
To an island where we'll meet
You'll hear the music, feel the air
I'll put a flower in your hair
Though the breezes through trees
Move so pretty you're all I see
As the world keeps spinning round
You hold me right here right now
I'm lucky I'm in love with my best friend
Lucky to have been where I have been
Lucky to be coming home again
I'm lucky we're in love in every way
Lucky to have stayed where we have stayed
Lucky to be coming home someday
(瞧瞧這閃光文,戀愛中的甜蜜不言而喻啊~~
說到合唱,專輯裡的另一首合唱曲,是跟我之前也寫過「用靈魂唱歌」的James Morrison一起合作的《Details In The Fabric》
當你覺得無助,找不到人可以聽你哭訴的時候,不妨聽聽這首歌,讓兩個不同聲線交錯的男聲告訴你「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然後倒一點純麥威士忌,給它卯起來狠狠大哭一場,哭到睡著,第二天醒來就好了。
Hold your own
Know your own name
And go your own way

And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Details In The Fabric/ Jason Mraz & James Morrison

當然頑童還是頑童,《The Dynamo Of Volition》裡還是有那Mraz式的繞舌歌詞,舌尖彷彿裝了馬達一樣快速旋轉;《If it kills me》轉換自然的高低音,也藏不住Jason那種為愛什麼都不怕的調皮;或是《Love for a child》裡不想面對大人混雜世界的Jason;卻又在《Butterfly》裡大玩早期Jazz的舞台華麗感;《Live high》簡單輕鬆的民謠搖滾,有如回到早期在餐廳駐唱的親切…就在這如萬花筒般,讓人眼花撩亂、不同類型的音樂之後,Jason Mraz以類似John Mayer(不少人將他們相比)的風格唱著《A Beautiful Mess》,在三拍子的華爾滋節拍中,完美地將這場音樂party落幕。
無怪乎,在幾乎沒有什麼宣傳的狀況下,這張專輯竟然莫名其妙賣得超好!連台灣華納音樂的人都說真的很驚訝!


音樂無法歸類 連訪問都很無俚頭
明明就有電影明星般的帥氣外表,但Jason Mraz卻不甘只當個偶像,他在自己的官網中,竟然放上只穿小褲褲、在旅館內拍的半裸照!在所有歌手努力防堵演唱會觀眾側錄現場表演時,他卻要大家「盡量拍」;因為他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家中,有一座五英畝的酪梨果園,所以甚至在接受CNN專訪時,就自顧自地聊著他的酪梨園,不但「送禮自用兩相宜」,還做起酪梨生意,聊著聊著,居然大方分享他最得意的獨門甜點「巧克力酪梨慕斯」食譜,連記者都傻眼表示:「這傢伙怎麼都不聊自己的音樂?」

(CNN也真的把食譜po出來! →看我

講起酪梨便滔滔不絕的他,分享酪梨的美味訣竅:「其實酪梨幾乎沒啥味道,所以你甚至可以依喜好加上鹽、大蒜等各式調味料。」彷彿怕說得不夠詳盡似的,他還提醒媒體可以上他的官方網站,上面有他圖解的酪梨巧克力草莓布丁作法(在2008年8月3日的journal裡),全程不添加牛奶或奶精,絕對是目前聞毒奶色變者的一大福音。將來有一天,如果他寫出「酪梨頌」,大家也無須太意外。
(不過請小心別被他的聲音嚇到,因為有時候會吵到很想叫他閉嘴呵,不信可以點music或是tour看看)


想聽好音樂 明年228見!
好消息!想聽Jason Mraz的歌聲,不再只能靠CD、廣播或iPod了!2009年2月28日晚上在台大體育館(唉唉,這麼怕票賣不出去喔),Jason Mraz就要來台灣唱歌給你聽啦!詳細內容請至布洛克兄弟官網查詢。

相關資料提供/ 華納音樂


20 則留言:

  1. 我也是這幾天逛別的網誌
    網主放了I'm Yours這首歌後
    就很迷這首歌
    我比較不乖
    沒買cd
    在網上抓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哈哈~ 你這個不支持正版的傢伙呵!

      刪除
  2. 聽過他的舊專輯,一看到第三張出來就馬上買了!
    他的歌算是白聽不厭~
    我和同學都叫他傑森賣椰子!
    因為國文翻[莫耶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張是真的成熟很多的佳作, 所以在台灣默默地賣了很多張呵!

      刪除
  3. 他現場表演都是即興的~
    每一場表演都不太一樣~
    超級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就更期待明年228的台北演唱會呵!

      刪除
  4. 年代好像還沒開始售票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直接找布洛克的人比較快呵)

      刪除
  5. 挖~
    別跟我搶票啊~~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 大不了我躲在後台好了, 哈哈~

      刪除
  6. 請問一下
    你現在網誌放的是哪首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之前聽的是Jason Mraz跟James Morrison合唱的"Details In The Fabric". 現在放的是Jason Mraz的"A beautiful mess". 都是收錄在他最新專輯裡.

      刪除
  7. 前兩天終於開始賣票了呢! 期待演唱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99%會去聽呵~ 總覺得這古靈精怪的傢伙唱live一定很好玩.

      刪除
  8. 您好:

    只是路過,可以告訴我您網誌裏有James Morrison合唱的這首歌的專輯名稱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錄在Jason Mraz的《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專輯裡.

      刪除
  9. 謝謝告知Thanks!

    回覆刪除
  10. 您好啊:)
    請問網站現在播放的歌誰唱的呢?建議可以放上主唱者在音樂旁,這樣也可
    以增加國外手的曝光度歐
    (我也是James Morrison的愛好者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 已經在播放器上面顯示歌名及演唱者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