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悼] Don't worry, be黑皮



家裡除了兩隻寶貝貓以外,其實還有狗。黑皮(Happy)是家裡最少照片、最少被提及、也最少被寵愛的那隻狗兒。

Happy是隻黑色的蘇格蘭梗犬。馬機娘的朋友懷孕生小孩,無法再飼養Happy,於是Happy被送到我們家,與原本就有的長毛吉娃娃Yankee一起作伴。

雖然Yankee有吃的,Happy一樣也有;出去溜狗也會帶Happy去;衣服也一定是一狗一件;但我想Happy是一直都知道牠「養子」身份的,知道馬機娘就是對從小就來到家裡的Yankee比較偏心,所以Yankee可以進房間跟馬機娘睡覺,Happy只能自己在客廳找地方睡。但牠很認份,從不因此任性吵鬧或作怪,也不會因此欺負Yankee。我們回到家,打開門,一定會看見牠在門口迎接,如果沒有,那麼Happy一定是去找牠的玩具了,要準備送給我們。牠喜歡送玩具給每個進來屋子裡的人,如果有人會跟牠玩玩具,玩一下你丟牠撿的遊戲,牠就會好高興好高興,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到牠的「寶座」去。

Happy其實是隻很有正義感的狗狗,如果家裡有誰講話比較大聲、比較兇,牠會跑去罵那個人,甚至Yankee因為討厭我們幫牠剪趾甲而罵我們,Happy也會跑去兇Yankee,最後反變成兩隻狗在吵架呵。但是自從我們那隻愛管閒事的貓--麥當勞來了之後,這大小姐只看到Happy兇Yankee,就以為Happy要欺負Yankee,跑上前打了Happy幾巴掌,害得Happy只好落荒而逃。Happy在家裡動物的地位,似乎只剩下虎咪可以跟牠相比了。

我倒覺得Happy很乖啊,如果我對於燒壞腦子、老是亂尿尿的虎咪,跟聰明過頭、到處惹禍的麥當勞都可以這麼愛了,就沒什麼理由不對Happy好,所以我進房間也讓牠跟著,也會花多一點時間跟牠玩玩具,吃東西多給牠一點點,也因此,馬機娘都說,只有我在的時候,Happy就不太願意聽她的話。動物雖然不會講話,但是牠們其實都感覺得到誰對牠們比較好。

Happy那骨碌碌的雙眼,每次都好像想跟我說什麼似的,我真希望我能夠了解動物的想法,也許,就可以讓Happy再Happy一點吧。

那天Happy莫名狂吐,吐得到處都是,送去醫院,醫生只說「唉,牠已經是老狗了」,如果要找出原因,難免又是一堆檢查,而且也不保證一定就能治好。動物沒有健保,節省的馬機娘當然就只有算了,打了兩針,拿了些藥就回來,以為只是腸胃不好,過兩天就沒事了,Happy雖然明顯體力不佳,但回到家後還是乖乖在沙發上休息,乖乖讓我們餵藥,還會自己下來去喝水、去廁所尿尿。我出門前摸摸牠的頭,對牠說:「趕快好起來,姐姐帶你出去玩。」

可惜,就在牠又開始吐,馬機娘正忙著換洗墊在沙發上的布,還準備要換衣服帶牠再去看醫生時,Happy就離開這個世界了。不過十幾分鐘的時間,Happy就已經變成僵硬的軀體。跟我們家第一隻狗「安安」一樣,當時已經老到器官一個個衰竭的安安,也是趁我睡醒起床去梳洗一下的短短時間就走了。

有聽人家說,狗是不敢在主人面前死去的,所以以前人家院子裡養的土狗會突然消失不見,或是躲在某個找不到的角落,然後靜靜地死去,不讓主人看到,我現在相信這種說法。無論是安安還是Happy,每次我哭的時候,牠們都會來我面前想要安慰我,牠們要離開的時候,一定也捨不得看到我們難過的。

晚上,我在土地公廟捻了柱香,希望土地公公可以保佑我們家Happy,無論是去當可愛的小天使,還是去投胎到好人家裡都好,牠是隻好乖的狗狗,應該可以上天堂吧。

Don't worry, be HAPPY. 我們都會想念你的。

15 則留言:

  1. Hi 馬機~

    雖然我一直都是分享你的文章 從沒留言過

    但是看到Happy 曾經給你快樂和幸福的回憶

    也感覺到很溫馨歐 ~

    希望妳和大家都能隨HAPPY一樣


    "HAPPY 歐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加油打氣!
      我想, Happy現在應該在當小天使吧! 希望牠可以跟其他動物一起在天堂快樂地交朋友.

      刪除
  2. i believe...it is Happy now!

    感覺他在你家地位真的不太高
    我一直以為你有貓而已...
    so p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是以前我自己住的時候認養的, 狗則是在我父母家, 不過自從搬回去以後, 家裡就變成阿貓阿狗混在一起了.

      刪除
  3. 這次的背景音樂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 Mraz的Lucky, 華納發行。之前詢問度極高的I'm yours也是同一張專輯裡的。

      刪除
  4. 我也真的以為你只有兩隻喵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在我娘動手術之前, 我是自己租房子住的, 那時只有兩隻貓陪我, 所以也是搬回家後才比較有機會跟狗狗相處, 所以雖然我很少提到, 但久了也是會有感情的.

      刪除
  5. 狗狗很聰明很有靈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我也這麼覺得, 所以才更覺得不捨.

      刪除
  6. 唉,每次看到貓貓狗狗走了,總是很心酸,或許對牠們來說是解脫,但是還是不禁難過很久.
    貓狗都是很有靈性,知道真的對牠好的人是誰,所以這也是為何很多人都說,"養隻寵物比養男人還要貼心“.
    單論忠心貼心程度來說,男人可能連這些牲畜還不如.
    不過換個角度說,可能下一輩子牠們會投胎做個幸福快樂的人吧.
    當你們家的貓狗都算很好命了,和那些被無良主人惡意遺棄的寵物相比之下,還是很平安無憂地渡過牠們的一生.
    所以你們也是有福氣啊,也是做善事一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 至少Happy走得快, 沒有受到太多折磨, 應該也算是有福氣.
      我也希望他們不管下輩子當什麼都好, 生在好人家裡讓大家幸福快樂最重要.

      刪除
  7. 哎呀...讓我想到我家以前養的二隻小黃了啦
    第一隻小黃是隻小沙皮狗...很兇悍的咧
    那時家裡還有一隻狼狗...體型大了好幾倍
    小黃常跳起來揍狼狗呢
    牠是在一個晚上突然走的...之前都沒有什麼預兆啊~~
    第二隻小黃是隻土狗...可長命了...18年有吧
    最後那一二年...五官漸漸退化
    看不到...聽不到...聞不到
    要牠出門散步得用拖的..不然牠不肯走出門
    某天下班回家...牠就不在了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常看著牠的狗窩發呆
    感覺就是少了一個家人了
    現在還是常會想起牠擺動著肥肥的屁股走路的樣子
    唉~~~

    回覆刪除
  8. 唉~看到這篇文章時真的很難過,我們家豆腐也在Happy離開前一個月上天堂了,那種失去寵物的心痛我很
    了解,也願Happy在天堂和豆腐當好朋友。。。

    Ander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 無論當什麼動物, 能夠得到別人的愛與付出, 應該都是很幸福的, 所以我想他們應該都是一起當小天使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