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台北人。台灣人。

以前在三重教書時,總覺得過了淡水河,就好像從新加坡到了馬來西亞一樣,進入一個不同的國家:台北市的教育資源就比台北縣好,可是離開台北市,房價少一半,連騎車不戴安全帽也沒有警察抓。

前陣子在台北跟台南辦了幾場講座,講的內容大同小異,但是整個場子的氛圍卻大異其趣,更讓我開始感覺到所謂「台北人」與「台灣人」的差異越來越大了。


(攝影/ 馬機)

在台北,來聽講座的聽眾大多是獨自一人,或是和朋友一起,頂多兩三人前來,進場時很低調,找到位子坐下後還是很低調,有朋友的會小小聊一下,沒有朋友的看看旁邊的書跟資料,不太會跟其他不認識的網友互動。演講時則每個人像是來聽課一樣,大家努力做筆記抄重點,深怕少聽了什麼部份就虧大了(我後來還發現有人把我powerpoint裡的內容全抄下來,放在部落格裡,真是太認真了!)。等到講座完,我和小呆兩人被團團圍住,像是白龍王解惑時間一樣,大家努力發問,還沒輪到時也站在旁邊聽別人的問題,努力吸收的程度讓我們都嚇了一跳。等到時間真正結束,台北網友們又默默地低調離開了。

同樣的講題到了台南,就不一樣了。台南的朋友早就非常有組織的動員起來,我們到達會場時,已經是場地都佈置好了,報到處更是名單、名牌都一應俱全,誰該負責什麼早就分配清楚,簡直像是個基金會一樣。前來的網友呼朋引伴來的就相對比較多,獨行俠的就明顯少了些。講座後還有準備茶點,所以來聽的網友就自己交起朋友聊起來了,我們這幾個台北來的,還是一樣坐在旁邊納涼,沒有人來問問題,感覺上大家來這裡,比較像是利用機會聚一聚的。後來好像也有不少網友就自己私下約了起來,一起去騎腳踏車之類的,看來講座在南部,讓網友找到同好的功能更大一些。

最近跟一些老朋友、新朋友聊天,發現這些獨自在台北工作打拼的朋友們,言語間都有些寂寞。「交不到朋友」似乎是在台北生活裡,僅次於「物價太高」的一部份,他們都覺得台北人太冷漠,沒有台灣其他地方的人情味。「我發現,下班以後,我的電話就沒有再響過了。」一個在台北念書後就留在台北工作的帥哥這樣對我說。「大家都不會互相關心一下別人嗎?」

另一個在台北工作的酒窩美女也跟我抱怨要交朋友很難。「下班後,好像大家都早就安排自己的事,不然就是寧願窩在家裡也不出來,很難約耶。」

我問他們,難道他們沒有想過安排活動嗎?台北資源這麼多,想學語言、看表演都比其他地方容易,怎麼不好好利用?還有健身房、電影院、24H書店等地方,怎麼會無聊呢?

「可是,還是一個人啊。」

還有更多人,就是因為受不了這樣的冷漠跟寂寞,紛紛回到自己家鄉去了。


(攝影/ 馬機)

我想到阿扁三不五時就要南下「取暖」。
還想到「海角七號」的阿嘉,第一句台詞就是「我X你媽的台北!」。
連我學生都說,說「海角七號」好看的,大多都不是台北人。

什麼時候,懂得面對寂寞被解讀成冷漠,學會保護自己成了高傲,而遵守規定變成不通人情?
什麼時候,上台北打拼不再是Taipei Dream,反而變成nightmare?

大概是天氣開始冷了,日子過得也辛苦,所以需要互相取暖的人多了吧。唉唉,天氣冷,還是花五百塊買個電暖器比較實在。

23 則留言:

  1. 我想,台北人的戒心比較重吧,
    總覺得別人接近你都是有目的的!!
    也認為每個人都會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所以假日也不太敢邀約別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都市都難免有這種情況, 不信你到日本東京看看, 再去九州逛逛, 或是去巴黎走走, 再到波爾多去晃晃, 就知道這不過是城鄉差距罷了.

      沒人約, 那就在家當宅宅玩wii也不錯呀.

      刪除
  2. 首先...先為你為這篇文章所下的結論鼓掌...因為太令我意外了...很腦筋急轉彎哦(有笑到)

    再來...我在朋友眼中也是個獨行俠...自己看電影...自己上山下海...甚至自己出國
    其實有人陪當然很好...但大家的時間很難喬...要玩什麼要吃什麼都有意見
    還不如自己一人來的輕鬆自在...在海邊看夕陽...一坐就快二小時
    我想我的朋友裡大概沒超過二人可以這樣陪我

    不過我朋友裡...只有一人說海角沒有很好看...而她是屏東媳婦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我覺得海角賣座還是在於台灣人喜歡一窩蜂的個性, 而好評的原因是"取暖". 好神公仔, 練習曲, 海角七號...這些不都是因為想找些增加自信的對象而開始紅的嗎?

      (離題了)

      話說回來, 台灣其他地方因為沒有像台北這麼多資源, 活動也少, 所以休閒時間都花在與其他人在一起, 也因此, 我們才有這麼有人情味的美麗寶島呵. 如果有一天連台東大武都有24H書店跟看不完的表演展覽, 連嘉義太保都有新光三越跟sogo,在雲林古坑也能學法文德文俄文, 在彰化二林也能有24H旅行社跟背包講座...說不定大家就都變成"台北人"了呵.

      刪除
  3. ㄟ...老大!那個帥哥的電話
    如果需要響的話
    我可以打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可惜人家是雙眼皮的電眼帥哥耶, 不然早就請你代勞啦~ :P

      刪除
  4. 嗯,大學時,聽一位台北人的學長說他的好朋友(應該是指大學認識的好朋友)都不是台北人喔
    他喜歡中南部人的熱情!!!
    而我,從中部離家到台北念大學然後留下來至今有十年了
    我必須說~我有幾位好朋友,其中有好幾位是台北人(台北縣,但是跟台北市會有很大的差異嗎)
    有人常常找我一起旅行出遊(因為她也很愛玩)
    有人雖然沒有常見面但是偶而都會傳簡訊問候我的近況也絕對不會忘記我的生日和節日
    有人只要心情不好就會拿起電話call過來
    而我
    其實喜歡自己一個人晃遊(看電影,逛街,散步,看展覽甚至看病)
    做許多事情也覺得兩個人剛剛好(旅行,吃飯,K歌)
    我喜歡台北這個城市因此留連不去
    也常有台北人說我不像台北人(如果夠熟的話)
    也有台北人驚訝我不是台北人(不熟的人只看外表?!)

    嘿嘿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何方人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縣跟台北市差很多! 這是我之前教書時得到的結論. 我那些三重的國中學生連西門町都沒去過(明明只是過個橋而已), 而台北市的學生已經開始學第二外國語了...

      大部份的台北人其實不也都是從其他地方搬來的嗎? 所以當別人跟我抱怨台北人時, 我實在不能理解有什麼好分那麼清楚的(大家都知道我在歐洲看到太多種族歧視問題, 所以對這種分來分去的事特別敏感).

      重要的是, 不論是喜歡台北而住, 還是因為工作念書等因素不得不住, 那就過得像台北人吧! 這裡有這麼豐富而多元的資源, 是其他地方沒有的, 為什麼不好好善加利用, 來排解寂寞呢? 誠品有24H看不完的書, 兩廳院天天都有表演, 美術館一直都有展覽, 週末西門町總會有演唱會, 下班可以去健身房運動, 去學奇怪的語言, 去跳肚皮舞或鋼管舞都好, 不然跟茂伯學彈月琴也不賴啊, 幹麼躲在家裡宅又怨來怨去呵.

      刪除
  5. 海角七號我也看了哦~~
    最初一小時都不懂在講什麼(人物角色搞不清~~)
    後來開始明白講什麼
    就覺得很好看啦
    這部戲也紅到香港去
    11月中要在香港正式上映
    其實很怕香港人看不懂這部片講什麼
    因為真的很道地的台灣文化在裡面
    我哥也是看了前面一點點就覺得很深,很台灣,看不懂

    其實我沒感覺到南北部的人有什麼分別
    反而我曾經在嘉義遇到很排外的人
    (我的香港朋友的嘉義朋友的親友,他們有其中一些人好像不太喜歡我們)
    不過在我的感覺台灣人都很友善,很熱情很好客
    可能因為我生活在比台北更冷漠的地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除非是很喜歡台灣的人, 不然中間有些梗應該港仔們看不懂吧?

      我倒覺得台北人都被台灣人排擠哩, 其實跟其他國家比起來, 就算是台北人也還是像妳所說的很友善很好客耶! 所以台灣人不要再嫌呵, 不然, 通通把你們送去德國喔! :P

      刪除
  6. 今天才跟同事講到這個呢!

    台北資源一直都很豐富,也一直都在開發,
    所有的設施開發的都很完善,
    台北人習慣一個人,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吧!
    搭捷運、公車、外加四處奔馳的小黃,
    台北不管幾點去哪裡都超方便,
    出了台北好像就不是那麼便捷(個人感受)。

    出了台北人與人的交流自然增加,可能跟交通也有一點關係吧?(我自己
    覺得啦!)
    海角七號........我覺得是看了很舒服的片子,
    不過我得自首,偷偷說,
    當初為了幫忙拉抬,我有說謊話,我才不會在花錢走進去看一次這部片
    咧!
    看一遍就夠了,要叫我去多看幾遍.......我會選擇,跟你在去看一遍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沒錯沒錯, 我也覺得我會寧願再看一次熟男我愛你...(阿山哥, 你看我們多捧場!)
      我明天要去看1895, 應該也不錯才是.

      住台北每個禮拜都有看不完的試片跟特映, 哪有時間再約人啦! 嘿嘿!

      刪除
  7. 說實在我很少離開台北
    有機會一定要到南部取暖
    南部天氣熱啊 呵呵~
    比較熱情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部取暖也不錯喔! 我同事去東部騎自行車, 他回來的感想是:

      東部人每天的娛樂, 就是對著騎腳踏車的人喊加油嗎?

      哈哈哈~~~

      刪除
  8. 我覺得生命力很重要.
    我在台北巿/台北縣生活了30年. 其間還在海外住了幾年.
    直到這幾年愛才了新開發的桃園~我選擇的事~好好利用周遭環境資
    源那裏人並不重要.享受生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生命力是台灣最驕傲的一部份!

      刪除
  9. 嗯,看了馬機的這篇,我倒是有不同的感觸、、、
    我是雲林人,在中部念大學,在台北縣教書、、、
    台北人,真的,和其他「台灣人」,有些不同,甚至,連台北縣人,也有一點點的、、、

    怎麼說呢?
    我的學生們,在考完大學要填學校時,很多人自己、家長,
    寧願花多一點錢念台北的私立大學,也不願意到濁水溪以南念不錯的公立大學(我大學最好的朋友,近百個
    志願只填了一所中部學校,「就不幸中了」她開玩笑說~),好像,很多台北人覺得「出了台北(市?),其
    他地方都是南部,都是鄉下、、、」

    上面這句不是玩笑,即使是現在,我念台北市高中的學生(升高三~)回來看我,告訴我她真的有同學是這麼
    認為的。

    我們並不想要這麼分啊!(台北人VS台灣人)
    但和我同樣在台北工作的老弟,我們真的常不約而同的感嘆「台北人真的、、、」
    我們的職業在現在的大環境下都不方便回南部,而且,也習慣了這個大都市的便利,也都交到真的很不錯的
    朋友(中南部上來的、道地台北人都有),但是~

    看完這篇文章和大家的回應,我還是忍不住要說:
    有時候,台北人,不要這麼以台北為中心想好不好?就是因為你們的這種心態,才會讓你們和台灣其他地方
    的人,有著莫名其妙的隔閡(或者說,差別)的~

    沒有評斷好或不好的意思,單純的,情緒抒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好奇, 從農曆年時台北變空城看來, 大部份的"台北人"其實根本不是真正老台北. 那麼, 大家口中的"台北人"到底是指誰?

      其實所有大城市多少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 就像米國人也嫌紐約人驕傲, 即使明明大部份的紐約人也都不是世代住在紐約.

      從我住在比利時的經驗告訴我, 感覺被別人排擠, 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己不夠融入當地(無論是因為自己不喜歡或是不去做), 電影新郎不是我裡, 女主角會放棄那個蘇格蘭佬而選擇跟花心男主角在一起, 除了多年的情誼外, 紐約人無法適應蘇格蘭那偏僻鄉下環境其實也是導因之一. 這無關對錯, 純粹也只是每個人的感受不同罷了, 就像有些人愛死歐洲那種慢步調與重禮節的生活品質, 但是我個人就覺得他們做作及無趣一樣呵:P

      刪除
  10. 我是台南長大,前兩個月剛到台北工作,
    可是因為要存錢的關係以後要出國
    我又回到南部 找工作了

    當我在台北的那兩個月
    同學都還在找工作
    所以我下班回家 都很宅

    但是我又到外面晃晃 看看"台北人"都怎麼過生活

    我喜歡台北
    我也覺得"台北人"有點冷漠
    但是我想 絕大部分 也都是外縣市到台北生活的人
    大家習慣獨立 對對方冷漠之後 也被同化了

    離開台北最大理由是 房租貴拉 哈哈哈
    很喜歡你的文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台北物價的確是比較高, 尤其是房價. 我家巷口出去, 過個馬路, 一坪要賣90-100萬, 在台北只能買個廁所, 在其他地方可能已經是整棟透天厝的價格了.

      也因此, 台北人的生活壓力是比較重一些, 我同事下班回家還接case來做, 也有朋友下班後還去當家教, 不然就是弄網拍, 寫專欄, 拍婚紗...大家都很忙, 當然也就沒那麼多時間去跟朋友聊些543了.

      獨立, 有時是不得不, 情勢所逼呵.

      刪除
  11. 同學~
    酒窩美女沒人約?可以把我的電話給她
    哈哈

    回覆刪除
  12. .......跟在巴黎一樣...
    重點是即使我是台北人
    我一點也無法否認妳的說法
    面對寂寞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冷漠了
    科技似乎也因應了寂寞的需求,成了另一種解脫
    唉...人生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唉. 連聖誕節都只剩下法國郵局寄來的聖誕卡片了.
      c'est la vi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