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馬機下廚】冬令進補之香菇枸杞雞湯

天氣漸漸變冷,當然要來點好料補補身體,本著一貫通通丟進去原則,就來煮個好喝又營養的湯吧!

食材:(兩人份)
棒棒雞腿2隻
乾香菇4-5朵
大蒜2-3瓣
薑兩片
枸杞一小把
鹽適量
米酒少許(我用人家沒喝完的Sancerre白酒)

乾香菇先泡水使它變軟,同一時間先用鍋子裝約半鍋水煮沸,雞腿丟進去約1分鐘後撈起,然後把水倒掉,再重新裝水至1/2至2/3滿(我用的是小鍋子,所以可裝至2/3鍋滿),丟入薑片大蒜(只需剝好皮就好,整瓣丟進去)及枸杞用大火煮沸,水滾開後轉小火,丟進剛剛燙過的雞腿跟已經泡軟的香菇,灑點鹽跟米酒,約20-30分鐘後就大功告成了。

有時偷懶會直接省略燙雞腿的手續,直接等水滾了就把所有食材通通丟進去轉小火悶煮,不過湯會比較油而且有點濁,所以要把上面那層油撈掉。加大蒜後會有一點點像肉骨茶的感覺,是我個人偏好,更何況大蒜有預防感冒之功用,好處多多!

真是感謝中國超市!(不然我的香菇跟枸杞還不知道要去哪生出來)

另,Sancerre白酒真的很好喝,2003年份尤佳,上週去巴黎訪友,朋友弟弟拿出這瓶,說是他女友父母家鄉的酒,果然順口好喝,我看最後還剩一點點,扔了可惜,就順手拿來煮湯,挺有風味的呵!

7 則留言:

  1. 快把酒標抄下來吧!!
    別忘了去郵局報到喔

    回覆刪除
  2. 這麼冷的天氣~~喝一碗雞湯...一定很溫暖~我也要叫媽咪做給我
    喝~
    也想進補一下)))))
    馬機雞湯~~~讚喔!!!

    回覆刪除
  3. 用白酒煮出來的香菇枸杞雞湯嚐起來跟用米酒煮的一樣嗎?

    回覆刪除
  4. to ome,

    當然是有抄下來, 這款挺有名, 不過我猜台灣應該不便宜(我跟法帥已
    經覺得咱們應該來搞個煙酒生意說,他負責酒我負責雪茄, 哈哈)

    to 紫,

    嗯, 冬天喝點熱熱雞湯真的身子都暖了起來. 剩下多的枸杞我平常也會
    煮開水時丟進去一起煮, 加不加糖都可以, 當枸杞茶來喝也很好!

    to Alex,

    當然, 米酒厚實多了(酒精濃度就不同了), 不過我手上的Sancerre不
    算甜, 所以配雞湯還蠻OK, 有一點酒香但不會太搶風頭.

    回覆刪除
  5. 馬機表妹:如果嫌湯油,可以替雞脫衣服啊(燙好時將雞皮剝掉),以表姐
    我多年經驗,雖然可能比較清淡,但較有易健康

    回覆刪除
  6. 可是...可是雞皮是我的最愛, 捨不得脫掉呵:P

    回覆刪除
  7. 那個 菸酒生意 缺公關嗎? 或是 行銷嗎?
    我來報考一下....
    哈哈哈 ~~~ 新年快樂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