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追憶似水年華】似有若無的情愫:我兒子



好吧,我得招供,雖然我高中時長得像個男人婆,但是大概是那個年紀的男生其實不太知道怎麼跟異性相處,所以像我這種根本不像個女孩子的,反而來得平易近人些。只是當然也就不若美女劉真之輩,會讓男孩子費盡心思去『追』,頂多也只能有一些似有若無的情意,不知不覺產生,又不經意地淡出。

像是,我乾兒子。

明明他大我兩歲,但是卻變成了我兒子。他同學是我們社團學長,好像一開始本來是他要追我們班另一個女生,所以透過他同學跟我搭上線的,不過後來倒變成我們一夥人都會一起出去玩。有次他們高二打靶完沒事,我又剛好遇到下午沒有上個別課,就從學校溜出去騎機車,一塊兒到陽明山玩。或者放學後也會約了一塊去看電影、看他們打球,反正總是一群人打打鬧鬧地,倒也沒有想太多。

還有一次是我有生以來看過的第一場棒球賽,兄弟對味全的比賽,那時兩隊都是挺強的隊伍,各有死忠支持者加油,我們總共兩男兩女坐在外野看球,看著看著突然下起大雨,大家全都淋成落湯雞,我們女生制服上衣是白色的,一淋濕就變得有點透明,於是男生就很夠義氣的脫下上衣讓我們擋著。後來主辦單位決議該場比賽結束,最後只打了上半局的那局不算分,判定味全隊獲勝。好不容易在最後半局追平得分的兄弟隊當然不服氣,球迷情緒不滿,外野的丟寶特瓶,內野的拆椅子,我們看情勢不對,就早早離開球場,到斜對面的環亞百貨去。聽說那場比賽是職棒史上第一次有球迷暴動的,沒想到我們竟然剛好也在其中。

那場雨實在下得太貓貓狗狗(cats and dogs),一到百貨公司吹到冷氣,不免有感冒之虞,此時剛好看到花車拍賣兩件T-shirt 只要NTD$399,我和他就合買後一人一件換上,結果被另外兩個同學笑說是母子裝,好像從此之後,我就多了一個年紀比我大,個子又高我十幾公分的兒子了。

有時旁人看到總會起鬨。我學長就常笑他,個兒這個高大,一跟我講話還會ㄋㄞ,他也只是笑笑:「不一樣嘛,我們血濃於水囉。」

其實他有挺多fans,在校隊打中鋒的他,總是吸引很多小女生的崇拜,聽說有國中小女生跑來我們學校看他打球,還拿照相機拍照,但就這一句「血濃於水」,我的待遇就是跟別人不同。

我當然也感覺得到,但總是刻意低調。我知道自己長得平凡些,站在風雲人物旁,總不免得承受別人打量的眼光,我不是很能夠泰然承受,更何況我一直覺得我只是個小高一。

後來上了高二交了男朋友,三不五時都耗在糾察室裡,跟我親近的學姐有時會不經意透露,我那乾兒子時常趴在走廊欄杆上望著我們那棟樓嘆氣,後來聽說甚至聯考也考得不甚理想,我心裡挺過意不去,卻反而更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直到自己升上高三,戀情也早就宣告結束,我輾轉得知他在補習班準備重考,於是四處打聽到他補習班的地點,然後利用放學後,搭兩班公車還要走一段路去補習班,找他一起吃晚餐,彼此互相打氣。

有一天吃完晚餐,他要回去補習班上課,問我能不能等他九點半下課,他可以載我回家,我點頭說好,自己就在附近的麥當勞K書。等到他來找我,手上拎了一個塑膠袋,我們走到他車子旁,他將袋子交給我:「這放妳那裡。」自己則去發動車子。

我好奇看了一眼,袋子裡裝了一本筆記本,但,不過是本筆記本,放書包就好了,幹嘛要放我這裡?

跨上他的車,「那裡面是什麼?」我忍不住問他。他愣了一下,回頭看我,我以為他會生氣。

他轉過頭去繼續前進,「原本想等一下再說的,現在講也行。」頓了一頓,像是宣布Oscar得獎名單一樣,「那是給妳的。」

「給我的?」我嚇了一跳,急忙掏了出來,左看右看翻了又翻,不過是本空白筆記本罷了,幹嘛要給我?我努力試著找出一個合理的解釋,眼睛猛瞪著筆記本封面瞪到快呆掉了。

他沒說話。

封面很素雅,只有中間一朵小小白色的瑪格麗特,還有幾個小小的英文字環繞著:『PURE MAGGIE』

「啊,這上面有我的英文名字耶。」答案揭曉了。

「是啊,特地買給妳的。」

興奮過度的我尚未恢復正常,「你哪找到這本子的?你也不知道我今天會來找你啊?」

「有沒有很感動?」他反問我。

「有有有,」我很用力地點頭,即使他看不到。「謝謝。」

這種驚喜不時會有,像是在寒流中到學校K書完,他會先載我去買杯暖暖的熱巧克力;或是我生日當天,一早來我家載我一起吃早餐,然後送我去學校,臨走前打開行李箱,一隻大大的totoro玩偶就躲在裡頭,讓我雙手抱著totoro進校門,心滿意足上學去…

上了大學,每年的大專籃賽,我還是會騎著我的小機車跑到外雙溪去看他比賽。坐在樓上的觀眾席,看著其他女生為他加油,偶爾評論一下球技是退步了還是進步了,我眼中浮現的竟是一幕幕的過去:他房間的藍色窗簾、他拿著他做好的剪紙給我看的得意表情、他借來一台很炫的機車,故意耍酷的模樣…

前陣子陪同學去參觀我常去的gym,在地下樓擦肩而過一個高高的男子,我不禁瞇著眼,有股想上前緊緊抱著的衝動…若真是你,近來,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