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收藏雪的氣味 最美的聖誕節禮物 




聖誕節前夕,好久不見的朋友送了我一份很特別的禮物。

我們相約在氣味圖書館見面,架上一瓶瓶來自生活中的氣味:皮革、泥土、紅木、爽身粉、洗衣間、荔枝、威士忌雪茄…彷彿讓徐四金的「香水」世界,變得如此具體化。於是,我們興奮地玩起味道來。



我拿著名為「紐西蘭」的氣味,說著我前陣子開車從Auckland前往Rotorua的路上,兩旁綠油油的牧場,可愛的草泥馬(Alpaca)愜意地吃著草;「雞蛋花」的味道則讓我想起住在普吉島與峇里島的villa,私人泳池旁種著雞蛋花樹,我收集落下的雞蛋花,放進池裡,讓一個人的旅行雖然少了玫瑰花瓣的浪漫,仍不至於孤單…




每一個氣味,帶領著我們進入不同的故事,也許是某一段旅行的記憶,或者是曾經見過的某一個場景,也或者是對某個人的印象,還有,對於未知國度的憧憬與幻想。


然後我們開始玩起混搭遊戲。我混了威士忌雪茄、皮革、紅木、琥珀等味道,想要製造出「一個抽著雪茄、穿著皮衣、擦著古龍水的成功男士」形象,她聞了聞,笑著說這個男人,應該是開Mercedes,而且有點年紀了,結果我又加了剪刀的氣味,馬上年輕十幾二十歲,變成開Audi了,兩人相視而笑。接著她也興致勃勃地拿了一堆氣味噴在一起,說要調出聖誕節的歡樂溫馨的氣味,結果自己聞了一下,跟我說:「怎麼辦,噴太多種,變成國外華人街裡雜貨店的味道了…」

這下我們笑得更大聲了。



臨走前,她買了一瓶名叫做「雪」的香水送我,當作我的聖誕節禮物。她說,雪很有過節應景的感覺,而且我曾經在歐洲待過一整個冬天,應該會勾起我一些回憶。這個味道很乾淨,又帶有一點點泥土與植物的香氣。我想起年初在德國新天鵝堡,第一次見到雪,寒冷清冽的空氣,天空緩緩地、静靜地飄下片片雪花,六角形的美麗形狀,落在被當成迪士尼城堡藍圖的新天鵝堡上,藍絲絨色搭配金色的裝潢,一切美得很不真實。那樣的悸動,帶著一點點激動與興奮,但又如此的單純無憂,有如初戀般甜美夢幻。



她說,我在講故事時,我的眼睛會發光。

我則衷心地感謝她,不僅是我最好的聽眾,還送我一份真的打動心坎的聖誕禮物。

聖誕,快樂。















氣味圖書館
http://www.demetertw.com

1 則留言:

  1. 你確實擅長帶領人進入故事
    進入另一種世界

    香水噴灑在你筆下
    就不只是香水了

    那麼美的初戀悸動
    我都遺忘了
    突然好想爬掘記憶去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