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Life in Belgium】誰說歐洲算先進國家?

時光飛逝,算算去年此時我已經在比利時過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了,這幾天跟死黨在聊天時又提到我那段「歐遊」的日子,當初一切覺得辛苦的部份,現在講起來反而成了好玩的笑話。

還沒住在歐洲之前,老是聽人家說「歐美先進國家」,總有個錯覺,就是人家應該比我們還進步才對,不然為什麼那些死老外老是覺得我們還屬於未開發國家之列?不過等我到了歐洲之後,每次跟我娘msn報告生活近況時,我娘總是說:「妳到底是去哪個落後國家啊?」

1. 生火
歐洲什麼都貴,水貴電貴瓦斯貴汽油貴稅貴,所以像比利時大部份住獨棟的人,家裡都會弄個花園種樹,夏天把樹枝砍一砍收好,等到冬天來的時候,每天天一黑,就可以到花園拿一些柴進來,丟進壁爐裡生火,幸好咱們台灣每年還有中秋烤肉可以練習生火,所以這點難不倒我,而且我去Brico(跟台灣B&Q很像,都是賣一堆工具)買了個瓦斯槍後,一下子就可以把火生起來,很簡單。幸好去年是暖冬,有時候我放太多柴,還會搞得房間裡有27度,呵呵。

馬機娘:「那是我小時候住在新竹鄉下做的事耶。你們連暖氣都沒有嗎?」
馬機:「當然有,可是很貴。房子主人不准我用。」

2. 看電影

我去年11月就在Hasselt唯一的電影院看了「香水」,還好這電影講英文,所以就算是荷文字幕也沒關係。Hasselt的電影院Kinepolis看起來很豪華,有台北威秀的水準,不過他們買票是不劃位的,所以要很早很早到達戲院,才能搶到好位子。電影「香水」是部很美麗的電影,尤其我很多年前就看過小說,當然聚精會神地觀賞,看看電影有沒有拍出小說的精神,正當我看得入神,突然畫面一切,打出一個CG看板:

「中場休息10分鐘。」

哇哩咧xxoo#%^%(*&!!!!

老娘我花了8塊歐元來看電影,竟然給我搞個中場休息是怎樣?是來聽古典音樂會喔?還是阿比人膀胱特別小,連兩小時都撐不了?那我回家看HBO還不會中間給我斷掉哩!!

馬機娘:「三四十年前台灣電影院就有中場休息的呵,那時片子拷貝不夠多,所以要休息以方便跑片。比利時這麼落後喔?」
馬機:「……」

3. 網路
歐洲的電腦網路發展真的不如亞洲,電腦還在用Win98(因為XP跑不動),網路開一頁可以慢到我家烏龜都從信義威秀走到國父紀念館了(我家王八龜龜很會爬喔),所以大部份的歐洲人每天回到家使用網路的時間絕對不超過半小時,總覺得浪費時間。怪的是,大家都還在用這麼老舊的設備,可是所有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歐洲火車票永遠是網路買比現場買便宜,那…那…

馬機娘:「我打字太慢了。」
馬機:「不是妳的錯,是我們這裡網路太爛。」

4. 貓咪

房子的主人養了兩隻貓貓,小的那隻比我早幾天來的,大概才兩個月大。歐洲人崇尚自然,覺得動物就要給他們自由活動,不能扼殺他們的生活空間,但是小貓還沒打完預防針,我是建議先不要讓小貓出去玩,免得抵抗力不足生病,尤其小貓常拉肚子,便便都是稀的,而且很臭,總覺得牠的腸胃不太好,但貓主人覺得我太不人道,所以還是每天白天放貓咪出去玩,晚上再用食物吸引貓咪回來。

過了快三個月,有一天我看到小貓在舔自己的屁眼(這很正常,貓會自己清潔身體),舔著舔著,竟然從屁屁咬出一條長約12-15cm的白色條蟲出來,小貓還很高興用爪子玩來玩去,我在旁邊已經嚇到快要呼吸困難了,馬上拿相機先把虫拍照存證後趕緊扔掉,然後告訴貓咪主人一定要帶兩隻貓去看獸醫,以免互相傳染,結果貓咪主人過了三天才去一般藥局抓了不知道什麼藥回來,因為「看獸醫很貴」。害我回台灣還馬上吃驅虫藥,衣服全部重洗消毒,免得傳染給我家的阿貓阿狗們。

馬機友:「小姐,人家去非洲蠻荒地區才要吃驅虫藥,妳怎麼去比利時比去古巴還慘啊?」
馬機:「因為古巴看病不用錢。哈哈。」

--
到底誰說歐洲先進的?

2 則留言:

  1. 嘿嘿嘿.....

    在歐洲, 比利時不算太差的啦. 之前看過某位朋友在聊在巴黎修馬桶的故事. 那個真的要哭了.

    "歐美先進國家"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誤會之一. 歐洲和美國是完完全全不相同的東西. 放在一起是會打架的. 不過
    從小被"歐美先進國家"一詞養大的我們. 往往會以為他們是一樣的.

    台灣對於先進國家的假設, 是以美國及日本為架構. 而且不是全美或全日唷, 只是美國的大城市如NY, LA及日本東
    京的環境及生活方式為藍本. 鄉下地方是不論的. 而對於歐洲在幹什麼, 我們通常是不列入考慮的. 不過我們假設
    他們和LA差不多. 只是說怪腔怪調的英文, 法文, 德文, 義大利文等等.

    歐洲是一個錢很不值錢的地方. 而且人們都很喜歡讓老的東西盡量持續使用. 所以到處是老東西.....而且貴得要
    死. 東西死貴的原因是因為錢都給政府抽稅抽去. 抽很兇. 然後政府開錢完全是以浪費的心態在花. 所以當人們覺
    得網路死貴, 電腦死貴. 所以還在用Win 98及撥接上網時. 政府有錢大量的投資在網頁建設上. 所以各部門的網頁
    漂亮亮, 資料量多. 因為那都是幾百萬歐元花下去的結果.

    其實這也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 大部份的歐洲人似乎也都很習慣這樣子過日子. 覺得很快樂......也許這樣子就
    好吧. 有機會體驗一下不同的價值觀, 生活方式及社會型態, 對我們這些外來客其實也是一種收獲.

    整體來說, 我仍然覺得歐洲是先進國家及地區. 也許不見得是在硬體的物質文明上, 但是他們的制度, 觀念, 以及
    社會系統. 真的非常的先進. 一個發展中國家, 就算再不濟, 只要搞到足夠的錢, 十年也可以蓋出讓歐洲國家汗顏
    的地鐵, 馬路, 車站, 摩天大樓或機場. 好比DUBAI那種搞法.....但是要建立那樣子的一個政經人文環境及典章制
    度.........就不是光花時間及錢可以做到的了. 先進, 是指先進在那些地方吧. 就某些層面來說, 歐洲在這部份
    比日本及美國都先進不少.

    回覆刪除
  2. 呵呵,從歐洲我倒是看到物極必反的實證, 他們發展到一個程度之後, 反而開始得回歸原
    始, 也許等我們再過幾十年, 浪費太多電太多水跟太多科技後, 也得跟歐洲一樣開始生火取
    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