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音樂]天氣好熱,來聽Jack Johnson

晚了三個月,台灣終於開始看得到Jack Johnson的新專輯宣傳了。



二月我在舊金山的Virgin唱片行,結帳櫃台上已經放著預告Jack Johnson新專輯的首賣會小海報,店員還好心提醒我,他們將會舉辦簽名會,害我聽得心癢不已,差點一股衝動想打電話把機票延到三月再回台灣;而三月我在新加坡的HMV則把台灣還沒有上架的In between dreams買了回來先聽為快。但直到最近,電視廣播才終於出現廣告,這代表唱片公司終於願意發行台壓片了,也終於發現這是個有市場值得大力宣傳的好唱片了。

實際上,我們晚了不止三年才認識Jack Johnson。

這位來自夏威夷的世界頂尖衝浪手,簡直是個全能天才(看到他我一直會想起柏拉圖所強調的「人應該要兼顧體育與音樂才能發展出健全的人格」)。就讀加州大學電影系後參與了一些電影製作,平時也愛玩吉他的他,在幫電影Thicker Than Water配樂時發現原來自己除了能彈也能唱,從此又開始跨入音樂界,作詞作曲演奏演唱製作全都可以一手包辦,終於獲得製作人欣賞,推出第一張專輯Brushfire Fairytales,而2003年他回到夏威夷錄製的第二張專輯On and On則更達高峰,雖是獨立唱片公司發行卻在Billboard流行專輯排行榜上排名第三,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一年半前認識了當時在唱片行工作的懶人,去買CD時隨口問問有沒有值得推薦的音樂,她拿出了Jack Johnson的on and on來,拍胸脯保證我一定會喜歡,還馬上拆了一片放到音響裡放給我聽,我才聽到第一首Times Like These就決定要買了,笑起來眼睛會瞇成彎彎一條線的懶人得意的說,每次她在店裡放這張CD,就一定會有顧客上前詢問這是誰的專輯,屢試不爽。

後來每次有人問我有沒有什麼好聽的音樂,我也總是不忘推薦Jack Johnson的專輯,我一個女友就這麼形容他:「好舒服的聲音,讓人很想躺著把頭靠在他大腿上聽他唱歌」;而我自己則是每次出國必定帶著Jack Johnson的音樂,眼睛一閉上就如同身在某個漂亮的海灘,躺在棕櫚樹下,臉頰彷彿就能感覺到微風徐徐吹著,腳尖似乎可以觸到清涼的海水,於是度假的心情立即浮現出來,整個人都放鬆下來。


在這張In Between Dreams中,一如以往第一首總是給人好心情,Better Together輕鬆地唱出情侶間的甜蜜,簡單的吉他伴奏沒有壓力,輕快的節奏彷若小朋友遠足的腳步;第三首的Banana Pancakes也是延續這樣的模式,但再更懶散些,就像歌詞說的, 「外頭在下雨,我們不必非要出門,我可以做個香蕉煎餅當早點,假裝是週末那慵懶的早晨…」生活就是這麼easy,無入而不自得。當然,Jack Johnson也在歌曲裡抒發他對生活現況的看法,就像第四首的Good People,就講出了「好人都去哪兒了?我在電視裡看不到他們…」不正是我們每天看電視新聞後的最大感慨?主打歌Sitting, Waiting, Wishing中,Jack Johnson的聲音在這裡變得無辜了起來,MV的倒敘拍法難度相當高,他們還特別寫了一個反過來的歌詞讓Jack Johnson來對嘴,話題性十足;最有意思的應該是這裡頭放了兩首極短的可愛小品:SituationsBelle。第八首的Situations裡只寫了四小段:

Situation No.1: It's the one that's just begun, but evidently it's too late.
Situation No.2: It's the only chance for you. It's controlled by denizens of hate.
Situation No.3: It's the one that no one sees. It's all too often dismissed as fate.
Situation No.4: It's the one that left you wanting more. It tantalized you with it's bait.

簡單有力而且韻腳仍然相當押韻,一點也不會因為音樂太短而顯得不夠完整。

第十二首的Belle的前奏相當具有歐洲風味,一樣先從吉他開始,除了可以與之前連貫外,一點點的Bossa Nova節奏再帶出手風琴的旋律,就像進入了法國鄉間般,這時Jack Johnson用了義大利文唱出「Bella che fa?」(美女你好嗎?),然後轉成西班牙文「Bonita, bonita que tal?」(嗨美女,你好嗎?),接著換成法文說「Je ne comprends pas français.」(可是我聽不懂法文耶),最後回到英文說「So you'll have to speak to me some other way.」(所以你要用另一種方式來跟我聊天喔),非常的俏皮可愛,不禁莞爾一笑。

所以,天氣這麼熱,來聽Jack Johnson吧。



Jack Johnson - Belle

26 則留言:

  1. 這張專輯真的很好聽。

    回覆刪除
  2. 他第二張On and On才是真的讚!!!

    回覆刪除
  3. 專輯很讚
    你的文章我不請自請地進來然後引用囉...
    我有留下網頁連結...

    回覆刪除
  4. 感謝推薦愛用呵:D

    回覆刪除
  5. 弟12首Belle是不是只有1分42秒阿
    短的有點驚訝 短的有點棒!!
    請問哪裡找的到Jack Johnson的的完整歌曲(不是MV)
    我想放在網誌給朋友聽呢
    您的文章真的棒
    所以我也想引用
    可以嗎?!
    當然會貼上您的連結!!

    回覆刪除
  6. 對, Belle很短, Situation更短. 可是兩首都非常可愛:D

    要下載Jack Johnson試試

    http://tt90.com/musiclist/mmc_5836.htm

    Belle
    http://play3.tt90.com:90//NEWdaoliansiquanjia_O0OOstop/
    A881/12.Wma

    Better Together
    http://play3.tt90.com:90//NEWdaoliansiquanjia_O0OOstop/
    A881/1.Wma

    Sitting, Waiting, Wishing
    http://play3.tt90.com:90//NEWdaoliansiquanjia_O0OOstop/
    A881/6.Wma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好聽,你寫的好棒喔!
    借我連結喔^^

    回覆刪除
  8. 我以後應該規定
    要買我書的人才能連結
    哇哈哈

    回覆刪除
  9. 不知有誰知道哪裡可以找到 GOOD PEOPLE 連結,
    我也想放到我的部落格理
    最近迷上衝浪!!!聽他的歌正是時候呀

    回覆刪除
  10. http://tt90.com/musiclist/mmc_5836.htm
    上面網址有整張專輯可以download

    回覆刪除
  11. 買了這張專輯也強力推薦給我的朋友,慵懶的夏天令人快抓狂的酷樂,聽這
    各舒服的聲音,彷彿間 感覺自己真的在海邊,涼涼的海風 冰酷的啤
    酒,Better together更是會讓熱戀中的情侶加溫^^~
    上一捲 更是暫拍手拍到斷 都還不夠形容!!

    回覆刪除
  12. 呵呵, on and on那張真的很優. 最近在聽他那張裡的cocoon, 雖然聽來
    不像其他首曲子那麼輕鬆, 但是很適合一個人靜靜地時候聽.

    回覆刪除
  13. 我也是陌生人啦..
    恩..總之我也是很喜歡Jack Johnson...看了你寫的東西之後
    又再重新仔仔細細的聽了一次...又有很不錯的感覺
    我現在是個可憐的高三生...每次聽Jack Johnson都很舒服很輕鬆..

    回覆刪除
  14. 換個角度想
    你再辛苦個不到一年就可以快樂地當大學生去了
    夏天心浮氣躁些
    聽聽JJ不要聽到睡著就好
    有機會我再來研究念書時適合聽的音樂給你好了:P

    回覆刪除
  15. 我也好愛Jack Johnson喔~~
    真的覺得相識太晚了~~
    聽他的歌不知不覺心情就會好起來~

    回覆刪除
  16. 看來大家都很煩躁, 所以需要像JJ這種能讓人鬆弛身心的音樂呵..

    回覆刪除
  17. http://www.mackiestudy.com/main/index.html
    在這個香港書房的網站 聽到了一些特別的歌……
    Jack Johnson的音樂就是其中之一
    於是乎上網去搜尋第一筆就是你的布落格
    看了你的文字 不自覺的落入你描繪的恬靜空間
    粉橘的世界 開啟了我不同知覺……謝謝

    回覆刪除
  18. 當初只是想寫寫台灣終於開始注意到JJ這個音樂人了, 那種璞玉終獲賞識
    的快感讓我不得不吐為快, 沒想到竟然莫名其妙變成大家搜尋JJ時的參考
    文章之一(說沒暗爽才怪), 不過第一次看到人家因為讀了我的文章後跟我
    道謝, 感覺其實還蠻特別的:P

    也謝謝你們, 由衷感謝.

    回覆刪除
  19. I'm a fan of JJ, too. Introducing a web site for downloading his live recordings totally free.

    http://www.archive.org/audio/etreelisting-browse.php?collection=etree&cat=Jack%20Johnson

    Charlie H.

    回覆刪除
  20. 恩...
    聽說...
    他又要出新專輯了...
    我也是很喜歡他的人...
    喔~真的很期待...

    回覆刪除
  21. 嗯 是幫Curious George配樂呵
    很可愛的小猴子!

    回覆刪除
  22. 加個好友吧...
    TO 真的很愛《JJ's fans》...

    回覆刪除
  23. JJ's new album is on the Chart NO.1 in US!!

    he's also popular in Singapore. His last album "In between dreams" is still on the Bestsellers' Chart now!

    I also bought his "Live in Japan" DVD.

    回覆刪除
  24. 有著大海般的歌聲加上純熟的吉他彈奏,創作出一首接一首輕鬆愜意、混融民謠、藍調、雷鬼和Bossa Nova的清新作品
    他 就是Jack Johnson...請準備好愉快的心情 不反對來瓶啤酒 4月7日 晚上9點
    隨著他的Live Music 來場「仲夏夜之夢」

    www.kissradio.com.tw

    KISSRadio網路音樂台

    回覆刪除
  25. 我超愛他的!!
    他唱歌超好聽超舒服
    感覺生活就是要跟歌詞一樣
    輕鬆隨興這樣過的
    in between dreams這張專輯
    每一首都好喜歡
    尤其是belle
    banana pancakes
    和better togeth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