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4日

【序】時間,忘記前進了。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該取捨什麼」。

因為哈瓦那是個如此特別而多采多姿的城市,不論好或壞的方面,隨便都可以洋洋灑灑寫成好幾本書,所以到底要寫些什麼,成了連做夢都在煩惱的困擾。

然後我決定寫一個不太像大眾刻板印象的哈瓦那。

我知道古巴音樂真的很迷人,許多人看了電影「樂士浮生錄」後對Havana存著綺想。但,那部電影是1998年的作品了,也就是說,已經是近十年前的東西。隨著片中老音樂家的一一凋零,我真的只能建議去買些CD來緬懷過去會比較有用。當然,如果咱們要來談古巴音樂,那麼你會訝異一整本書都可以在討論音樂,而且我保證看完之後,你對哈瓦那的印象仍像瞎子摸象般,摸到鼻子就以為大象長得像條蛇。

更何況,現在的哈瓦那流行的音樂已經不是那種social club style了。就好像台灣的歌仔戲跟布袋戲這麼具有代表性,但是當你走在台北街頭,聽到的卻都是Hip-Hop跟R&B一樣,當我發現我在Havana街頭聽到雷鬼加Rap的音樂,聽到夏奇拉(Shakira)或是馬克安東尼(Marc Anthony)的歌曲,我知道我不能再寫那些九零年代的古巴了。

那,寫寫「共產主義下的悲慘古巴」如何?

基本上我根本就不想用這個字眼來形容古巴。古巴,一點也不悲慘。我看到的古巴,是快樂的古巴。

蘇聯瓦解後,古巴再也沒有接受來自蘇維埃的援助,共產黨色彩其實已經相當淡化了。沒錯,他們仍然是中央集權,一人獨大的政治體系,政府嚴格控制言論新聞通訊自由。但是所有去過的觀光客多少都會認同的一點就是,無論你多不喜歡共產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這仍是一個千萬不能讓資本主義來「破壞」的國度。在哈瓦那,這裡沒有名牌,看不到麥當勞跟星巴克(要找到一個沒有這兩個招牌的國家有多麼困難啊!),也沒有像其他中南美洲國家一樣受到毒品、搶劫、賭場跟妓院污染,更重要的是,沒有恐怖份子會看上這塊地方,即使它離美國只有90 miles遠而已!

沒有這樣的政治環境,吸引不了這麼多觀光客。沒有這樣的獨裁體系,古巴無法在短短三四十年內就將國內的教育水準及醫療水準提升到甚至超過許多先進國家的地步(古巴的文盲率及嬰兒出生死亡率比美國還低)。這才是古巴獨一無二,吸引人之處啊。

(我倒是很樂意來研究共產主意在古巴的優點,大概可以寫上兩本,然後被新聞局查禁,原因是提倡親共思想,呵呵)

所以,咱們回歸到基本面吧。來談談如何安排一趟讓你終生難忘的旅行,無論是慘痛的經驗還是美好的回憶,看看風景或是深入當地生活,原來Havana也可以是個容易完成的旅行目標。我可不希望看到有人千辛萬苦飛到那裡,卻糟蹋了這一塊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貞潔的處女地。

因為,你再也找不到一個地方像這裡一樣,時間,忘記前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