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關於旅行這檔事〉Be yourself.


(拉脫維亞Riga的街貓)

在看連續劇時,女主角因不願意父母替她安排了結婚對象而鬧彆扭,此時父母親就會說:「我這是為妳好啊!」

男主角不願意繼承家中事業,此時就會有長輩出面相勸:「你要為你父母、為整個家族著想啊!」

在亞洲,我們的生活往往因背負著許多熟人與陌生人的眼光而不夠自在。打從一出生,我們的所有決定往往都取決於他人的意見。上幼稚園時,聽說要雙語的才好, 說什麼也要擠破頭念個有外國老師的學校;看別人補英文補電腦,自己小孩也要送去學一學;聽說學音樂小孩不會變壞,就算一小時鐘點費一千塊一樣要送去給老師上課;考高中第一志願一定要填建中或北一女,後面的再說;升大學要念理工科,這樣以後才能去竹科工作拿股票;長大了,媽媽說,女生一定要找個作息收入穩定的工作,以後結婚才能下班去接小孩回家煮飯…

--

當我在羅浮宮時,見著一群大陸觀光客,一進來就四處嚷嚷著:「蒙娜麗莎在哪個館啊?先去看那畫吧!」

排了好長好久的隊,終於見著了那聞名的畫像,趕緊擠到前面畫前一站,拍張照片留念,然後發現離集合時間只剩下一點點,趕緊又衝出去紀念品店血拼一番,就算大功告成,羅浮宮到此一遊。


(這是我在羅浮宮裡印象最深刻的部份, 在數千年後, 木乃伊仍保留肌肉的緊實度)

我當然也知道在極有限時間內,要逛遍整個羅浮宮是不可能的事,就算是走馬看花當健行運動,也得花上兩三個小時,但…一定要看到Mona Lisa才算是到過羅浮宮嗎?如果把排隊的時間拿來看看緊實度彷彿只是上一分鐘離世的木乃伊,看看漢摩拉比法典跟勝利女神,甚至只是整個羅浮宮的建築之美,或欣賞那些「斗膽」拿這些名家真品來臨摹的美術系學生作品,難道就得不到相同份量的感動?

--



大家都走相同的路,風險可以被分攤掉(就算要錯也大家一起錯),對於習慣在團體中生活的多數人來說,是令人安心的。對於我們自己的父母來說也是,他們生平第一次扮演這樣的角色,但誰不希望自己兒女好?誰不希望兒女們可以不用太辛苦,不必一路跌跌撞撞地走完一生?於是他們為我們安排了一條最安全的路,避免掉可能會遇上的錯誤及失敗。只是,最安全的路到底是不是最好,或者說最適合的路?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則認為,如果一個人根本不清楚自己是什麼樣個性,不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甚至不清楚自己不要什麼,那麼答案是肯定的。當然,也有些人因為知道自己個性就是極需安全感,或者剛好他所追求的,正是物質的享受及平凡的生活,答案也是肯定的。順著大多數人的眼光,他們可以安穩的生活,做個孝順的乖孩子,一樣也是可以幸福快樂過一輩子。

只是,再怎麼像父母,終究不是完全雷同。我們總是個單獨的個體,總有些部份是與眾不同的。當我們開始意識到自己不是別人時,就代表在某些方面我們也不能用別人的方式對待自己。這也許是自己的嗜好,也許是天份,或是只是單純生理上的習慣,有些可以很容易就找到自己的路子,有些則需要很大的努力。

尤其是那些當你發現你要的生活完全跟社會期望不一樣的時候,「勇氣」是很重要的標準配備。

--

我自己其實是個很膽小的人,但是這幾年我卻常常聽到別人給我的評語都是「很勇敢」。

勇敢地選擇不當高薪公務員、勇敢地一個人到世界各地趴趴走、勇敢地不選擇婚姻。我想也許是自助旅行的訓練。從最簡單沒有難度的新加坡開始,練習每一件小事都要自己做決定,自己解決問題。漸漸地,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一次次的經驗裡,學習如何尊重完全與自己不同觀念的人,面對現實問題時試著尋找不同的解決方式或出路,而將妥協擺在最後順位。不妥協並非代表應該與人衝突,相反地,為了堅持自我的要求與標準,如何在限制重重的環境裡,讓別人欣然接受,這才是最困難也最需要學習的部份。

然後才開始懂得享受其中。

所以我必須不停旅行。即使我到現在還是一貧如洗,無法像老妹潔嘻一樣,年紀輕輕就有房子有車子買一堆名牌,我仍然會繼續。我需要不斷面對更多新的環境刺激我的求生本能,我需要更多無法預期的挑戰考驗自己的能力,還更需要在陌生的國度完全的放鬆,這是我要的生活。

而你呢?你又是如何讓自己勇敢,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16 則留言:

  1. 寫得好~~~~~~~~~~~~~~GOOD
    很喜歡"當你發現你要的生活完全跟社會期望不一樣的時候,「勇氣」是
    很重要的標準配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be brave並不容易,我們都需要不斷自我學習。

      刪除
  2. 因為遇到事情不輕易妥協、總是想著不同的處理辦法,縱使結局是好的或是對公司有
    益的....但是機車、難搞、強勢卻已經變成這種人的代名詞了 > <"

    我繼續看我的Cashmere maf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你再經過更多磨練與時間,就會了解,硬碰硬不見得是堅持自己的唯一方式。讓別人無形之中被你影響也是方法之一。該堅持的是對自己的要求與原則,而非對別人的態度,尤其每個人都如此不同。

      刪除
  3. 寫的太好,我們真的帶了太多的包袱在身上,家人、長輩的期待,作自己
    是很離經背道的事情~
    我就像是一隻趴在玻璃窗上的蒼蠅,看似前途一片光明,但是我卻找不到
    出口~
    be yourself~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一扇窗是封死的, 那就趕緊找找門在哪裡. (再不然, 趴在別人身上偷渡出去也是方法. 哈哈)

      生命會找到出路的, 雖然過程也許比較辛苦, 但是至少我們沒有放棄, 對吧?!

      刪除
  4. 每個人所想要的不同囉
    你有很多你老妹所沒有的經歷與感受啊
    自己覺得快樂
    可以安身立命都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妹很厲害, 可是我也不賴, 哈哈!

      每個人就是因為這麼不同, 所以世界才會多采多姿. 做自己的確比較快樂, 而且我也學到尊重別人的差異性, 而不用自己的標準去看世界.

      刪除
  5. 在東方的社會裡.要活出自己很難.但你做到了.這是許多人羨慕你以及佩服你
    的地方.因為我們拋不開這些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因而失去太多錯過太多
    可能是最愛的人?或是最重要的自我?
    在西方的社會裡.如果你不活出自己....那我很難想像.那要怎樣生存?
    看到的是東西文化對社會及個人所加諸的影響...總之你先知式的生活給這些
    凡夫俗子ㄧ個很好的例子...活出自己事件很棒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在取捨間取得平衡是門大學問, 不過人生本來就是要不斷學習的, 不是麼?

      刪除
  6. 我從來沒看過Mona Lisa因為她前面總是人擠人
    所以我從來都不想靠近
    我情願花大把時間在某個希臘雕塑館畫畫

    不過我完全體會妳說的,而我們或許其實都是最不勇敢的一群
    卻永遠在告訴別人加油
    也許現在我們要告訴自己加油,要勇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其實自己超不勇敢的. (笑)

      刪除
  7.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有沒有價值那也是自己決定的
    不需要別人的肯定

    但..想要能出自我也不是容易的事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先從知道自己要什麼, 不要什麼開始唄, 最怕就是人云亦云...

      刪除
  8. 我自己其實是膽小的人, 最近也常聽人說我勇敢,
    我只是想做的非做到不可,即使整件事只對我有意義.

    回覆刪除
  9. 嬌嬌女背包客2010年3月5日 清晨7:14

    每當我沒有"勇氣"時,我就會點選妳這篇文章反覆咀嚼,然後為自己加滿勇
    氣。。
    謝謝妳,我的加油站^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