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我的工作讓我驕傲—訪朱宗慶打擊樂教學中心資深行政人員 淑芬姐姐


圖片提供/ 淑芬姐姐

「我就是喜歡和家長與孩子們相處的感覺,這讓我想繼續待在第一線的服務崗位上。」

因為認同朱老師以孩子發展做為第一考量的理念,學幼教出身的淑芬姐姐,選擇了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行政工作。十幾年來在同一崗位,每天將她對小朋友的關愛,不斷地散播出去。

認同+感動 工作不懈最大動力

「我這個人實在沒辦法將不好的東西推薦給別人。」曾經在門市工作過的淑芬姐姐說,她的個性就是這樣,連衣服會褪色都會告訴顧客。但是當她看到教學中心裡有著安全良好的教室環境,讓學員使用品質優良的進口樂器,還有受過專業訓練又富有愛心的講師群,以及專門為台灣小朋友設計的教材;也看到孩子們從一開始哭著耍賴不肯進教室,到最後第11堂課時自信地演奏,她也忍不住想大聲告訴每位家長:這裡提供孩子最好的環境!

另一個讓淑芬姐姐感動的部分,就是那些在世界各地音樂殿堂演出的朱團演奏家們,同時也是教學中心的傑優班老師!淑芬姐姐說:「他們可都是世界級的音樂家耶!但是我看到老師們在教室裡跟著學員們一起練習、一起high,就覺得老師們真的很用心在培育著我們的下一代。」

帶著認同與感動,淑芬姐姐更認定了要在教學中心裡擔任第一線服務工作,不僅要成為家長、學員與講師之間的小小橋樑,更要讓自己的專業與經驗,協助更多父母親,一起為孩子們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

永遠和父母一起為孩子著想

學幼教出身,永遠抱著「孩子第一」理念的淑芬姐姐,除了常在空閒時刻閱讀許多與親子教育有關的書籍,更喜歡在孩子上課時與家長聊天,她深知孩子的學習絕非只有進教室上課如此單一方面,藉由與家長的交談,彼此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及新觀念與經驗的交流,可以與家長一同找出影響孩子學習的因素。「許多家長都是第一次當父母親,心情上難免都會比較在意孩子的表現,」淑芬姐姐說。「最妙的是,有時候孩子的優秀反而是以其他的方式展現出來。」

「很多家長跑來跟我說,學校老師都稱讚孩子很會照顧別人,人際關係比一般孩子好很多。」淑芬姐姐解釋,現在少子化的社會,許多孩子從小沒有玩伴,所以不太懂得怎麼和其他孩子相處。但是在教學系統的團體合奏課練習,讓孩子學會怎麼去與其他同學配合,無形中培養了和諧與合群的個性。「我覺得我的工作,就是和父母一起為孩子的成長努力。」淑芬姐姐說。

面對來自不同背景環境的家長及學員,淑芬姐姐一點也不擔心,「無論家長提出什麼要求,我絕對不會先說No,」所以淑芬姐姐總是很認真地為家長們解說,而且客觀分析不同選擇的優劣。「連買哪一種優惠方案比較划算,我都會算給家長聽,讓他們了解我們是真正在服務。家長在經過比較之後,也就能夠理解我們的用心。」就連推薦講師,她也是針對學生本身個性及狀況來介紹,讓孩子能夠很快適應。這份貼心,讓淑芬姐姐贏得了家長的信賴。即使在面對極少數情緒較為激動的家長,淑芬姐姐也從沒掉過眼淚:「只要將心比心,誰不想給自己孩子最好的?」

自我挑戰  服務好還要更好


成為行政人員,淑芬姐姐笑著說,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自己,尤其是教室由加盟形式轉換成由總部接管的那段時間,整個經營模式的改變,一開始還不太能調適過來。「我在貴華副總(當時為教學中心主任)身上看到最高標準的服務品質,她連鞋子要怎麼擺、杯子把手要朝哪邊,都會考量怎麼讓客人使用方便,而且親力親為。這讓我對於成為服務人員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深怕自己達不到主任的高標準要求,好一段日子,淑芬姐姐下班回家都會偷偷地哭。但是她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在挫敗中離開,否則這樣的負面情緒,永遠都會成為自己心裡揮不去的陰影,所以她不斷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努力去超越自己。現在回想起來,那段辛苦的日子反而成為最甜美的回憶,「那是我成長最多、收穫最多的時候。」淑芬姐姐說。「所以我現在也常鼓勵家長,千萬別因為沒看到孩子的表現就輕易放棄,別讓孩子帶著挫折與遺憾離開。」

有這麼優秀的人才,教學總部當然早就多次想延攬淑芬姐姐成為管理階級,但是她拒絕了。她很感謝總部的栽培,尤其主任們的堅持與包容,讓她得以不斷超越自己。不過淑芬姐姐說,她就是喜歡跟孩子、家長們相處,所以寧願繼續站在櫃台前為大家服務。面對未來,淑芬姐姐希望自己能盡最大力量,繼續幫助更多家長及小朋友們:「看到孩子們在這裡找到自信與快樂,就是我最高興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