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馬機開講] 便宜的最貴



很多人以為,只要什麼都買到最便宜,就覺得自己才是正港的背包客,比跟團的人了不起。

但是,在這樣做之前,我的建議是,請先想一下你「為什麼要走這一趟」。

如果今天你是要挑戰「最低價格」,那麼我希望你能將你的旅行時間拉長一些,根據經驗,你旅行的時間越久,花費反而越少,這包括你可以為了省車錢改用走路、為了便宜民宿而住到郊區、或是你只固定待在一處所以可以自己煮飯,還有,因為買了便宜機票又被停飛而睡在機場、遇到鐵路罷工所以改搭巴士
這些都會大大減少你的開銷,因此如果你的目的是這樣,那麼就要有「沒有旅行品質與保障」的心理準備。



但是在台灣,大多數的人並沒有辦法說放假就放假,而且想放多久就能休多久的自由,因此許多人利用假期出國往往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去旅遊」的,這時候你就要考慮一下,因為:

1.     
自助旅行大多數不會比跟團便宜。

2.      廉價飯店或航空公司背後的風險更大。

3.      時間成本有時比金錢成本還來得重要。

所以,以最近開始在東南亞盛行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為例,就是最好的例子。許多人在看到這些低成本航空的宣傳廣告之後跑去買了票,覺得花個兩千多塊就可以出國玩,真是賺到了,結果玩回來以後才發現,不但自己花得比跟旅行社買package還貴,而且還一肚子氣。因為一時衝動買了機票,然後才發現光辦個簽證就花了一千多塊錢;到了機場發現原來是不劃位的,不提早個幾小時去搶就沒有好位子了,害你免稅店也沒得逛;行李託運限制更是嚴格,結果不小心多帶兩瓶乳液跟髮膠就超重罰了錢;到了目的地才知道,原來連機場也是廉價機場,離市區還有一百多公里,還要想辦法找到交通工具;飯店因為你不是團體而拿不到好價格,人家花一千多塊住一個晚上,你只能乖乖花兩千多塊住;回程飛機delay,但因為廉價航空沒有保險,所以你多待一晚也沒有人會賠償你,而且你還因為要多請一天假被扣薪水還有人買了廉價航空的票,晚班機抵達目的地,為了省錢,搶最後一班地鐵,於是一下飛機就扛著行李在機場裡狂奔,從這個Terminal衝到那個Terminal,再從樓上衝到地下,氣喘吁吁地買了票上了車,還要換車,下車後還要走一大段才能到飯店

曾經在國外某討論航空的網站上,某位外國網友寫到他遇過的經歷:他在巴塞隆納國際機場遇見兩位徬徨無助的台灣女生,想說大概是找不到航空公司櫃檯,就上前詢問想要幫忙,結果那兩個可愛的小妹妹給他看了機票以後,他嚇出一身冷汗,原來這兩個女生為了省錢,買的是歐洲知名低成本航空Ryanair的票離開巴塞隆納,但是,Ryanair所使用的機場,是距離巴塞隆納西南方約120公里遠的Reus機場,這結果可是慘不忍睹!

註:雖然都是往<巴塞隆納>,但實際上有3個機場:Barcelona International Airport(離巴塞隆納市區只有約15公里)、東北方的Girona Airport(離巴塞隆納約80公里)、及西南方的Reus Airport(離巴塞隆納約120公里遠),許多城市都有好幾個機場,低成本航空時往往為了節省機場費用而選擇比較遠的小機場,搭乘時千萬要特別注意。

你如果只有
34天假期,怎麼能忍受這樣的旅行?

我也見過挺有趣的
case,去古巴為了要省下那過境加拿大四千多塊visa的錢,寧可把護照送去國外的古巴大使館辦古巴visa…問題是,辦了加拿大簽證後,就可以在加拿大機場拿到免費的古巴tourist card入境,何必花那個來回DHL的錢,還要冒著護照可能在寄送當中遺失的風險,去跟那些講外國話的人辦古巴簽證呢?再者,花上至少兩倍的時間,這樣真的有省到嗎?

不是每個人都有處理突發狀況的能力,如果,能夠在出發前就能搞定的事,為什麼一定要為了省錢而在當地浪費時間去處理呢?如果花個一百多塊台幣,就有人在機場接你到飯店,那你何必要不辭辛勞奔波,花上雙倍時間只為了省個五十塊錢?

所謂自助旅行前要做的功課,應該是指研究資料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計算出哪一種最方便、省事、省時、而且安全、保險的。畢竟誰都希望出國順順利利,而不是因為貪圖便宜,結果搞得自己累得半死又沒有真正玩到才是。
 

 

 

20 則留言:

  1. ""記得要訂航空公司電子報"" 這句話 必考喔!! 我德文要考試了 ,趕快 ㄙㄜˊ 去念書!!!

    回覆刪除
  2.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回覆刪除
  3. 像我的工作照時間算錢的, 就體會到時間就是金錢, 省錢代表就得多花時間跟心力來
    彌補了... 不管是工作或是旅遊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湯姆就是瑪莉"(Time is money.)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啊!

      刪除
  4. 對...便宜的最貴.....
    用在另一方面,不用錢的最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不要錢], [不用錢]還是小事.
      如果遇到不[要錢], 不[用錢]的更麻煩.

      刪除
  5. 好實用

    我會記住的@@

    回覆刪除
  6. 哈~~我也熟背了 記得要訂航空公司電子報
    謝謝好老師~~哈~~

    回覆刪除
  7. 還有那種印度式英文跟你別強調our services is free~這時候要別當心
    之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特別"當心吧?!
      別劫財劫色就好...

      刪除
  8. 健全自助旅行心態的好文章
    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旅途 開銷控管 追求最大效益
    我可以轉貼到個人部落格 跟我的朋友分享兼收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記得註明作者及出處喔!

      刪除
  9. 交通費用是旅行最大支出
    之前去沙巴,最大的開銷就是交通費用
    反而吃的開銷是最少
    在沙巴5天
    交通費用支出達3000元台幣
    雖然馬機說
    去的越久
    省得越多
    但是
    上班族最無奈的
    就是沒那麼多時間
    真希望能像馬機一樣

    想在短時間玩得夠本
    就只能用金錢換取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也常說, 把交通跟簽證錢存好, 其他都好解決. (反正在台灣也是要吃喝)

      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假期少得可憐, 所以在安排旅行上更要注意行程順利否, 不要為了貪便宜, 結果光轉機就頭尾花了兩天, 或是旅館住太遠, 每天天未黑就得早早回去.

      而且, 上班族能放的假應該年初都知道了, 更可以提早安排, 提早規劃. 因為我也是上班族哩.

      刪除
  10. 順便在幫馬機補充一個省錢的方式
    原本去年有規劃去西班牙
    可惜因為家裡跟自己的一些因素沒去成


    只要是前往歐美或歐洲地區國家
    只要您確定好時間、天數、進出地點
    提早半年甚至更早
    買好台灣前往的來回機票
    會省下相當大的機票費用
    去年我是規劃9月中出發西班牙
    5月就在準備買機票
    當時我看的是荷蘭航空
    經濟艙
    票價26500多左右(來回)
    在6月底以前價格還是這樣
    7月份價格漲價
    大約在28000左右
    8月份價格在漲價
    3萬多左右
    9月份距離出發時間約2週
    3.5萬台幣而且剩餘機位不多
    從上面看
    距離出發時間越靠近
    價格漲幅更大

    背包客棧的機票價格比較系統
    真的不錯用
    只是要多花點時間研究一下

    大多數買機票的人
    都會選擇找旅行社業務購買
    但我會建議你們到官方航空公司的網站瞭解你所需要的機票價格
    因為
    如果遇到不良的業務
    被扒二次皮你都不知道

    當時就有背包的朋友說要跟我的行程表一起走
    也自己先跟旅行社接洽台灣~西班牙來回機票
    旅行社業務給他的價格是6萬多
    而且大約是在7月時定票
    當這位背包朋友跟我說之後
    我就跟她說
    如果不介意
    我請我姊姊幫妳訂
    並且給妳確定價格
    當時6月我拿的價格是2萬6多
    7月我請我老姊幫他訂
    也才2萬8有找
    讓她立刻跟這間旅行社業務回絕

    所以在這要說的時
    提早訂票只有好處
    並多多背包客棧的機票價格查詢系統
    並與官方的航空公司網站訂票系統比較價格
    雖然請旅行社業務幫忙會有專人服務
    但還是要多多比較價格
    以免傻傻的被扒皮

    這是我之前第一次規劃歐洲路線買機票的經驗
    我想
    不只馬機可能在某一篇文章有提過
    其他背包朋友也可能提過
    多翻翻文章
    多問問
    多花點時間研究
    也會因此幫妳剩下大筆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如我上面提過的, 一般上班族其實年初就可以知道何時有連假, 早點買, 光機票就可以省下一萬塊. 或是利用航空公司電子報得知促銷消息, 也可以省下部份開銷. 我之前去西班牙則是利用當地iberia的促銷, 也是買到超便宜的機票.

      但是別忘了, 時間安排上也要注意, 以歐洲機票為主, 最便宜的越航, 台北經越南到巴黎含稅只要兩萬初頭, 比KLM還便宜, 但是得在越南停留12小時, 如果你時間夠, 當作多玩一國當然很好, 可是如果天數有限, 那麼多個幾千塊改坐KLM(雖然那位子實在很小), 有何不可? 針對自己需求來規劃行程, 才是自助旅行真正的意涵.

      刪除
  11. 沒錯
    自助旅行行前做功課花的時間
    和沒有團票及團體住宿的折扣
    其實很容易就比跟團還花錢
    只是時間自己調配
    覺得好玩的地方可以隨時更改行程多留些時間
    時間和金錢孰輕孰重
    真的是出門前需要好好考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自己的旅程玩得安全又愉快, 就是最重要的考量了!

      刪除
  12. 您好, 我是大登旅遊 JOE

    您這篇文章寫的非常有見地

    不知可否讓我們在官網上引用

    並會附上文章來源連結出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 請記得註明出處來源即可.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