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Egypt》與小販的價格大屠殺



如果你是個不愛講價,或是很容易被說服的人,我會建議你還是在機場免稅店裡買一買紀念品就好,價格實在又不易被騙。但是如果你是個超級「殺手」,專以殺到不可能的低價為傲,那麼一定要到位於開羅舊城區的喀利利市場(Khalili Market)大展身手一下。這種傳統市集,賣得不外乎都是些手工藝品:水煙壺、香精瓶、銀飾、紙莎草畫等,所以價格隨意,看他高興。

殺價教戰守則
走進那窄小的巷道時,我有一種錯覺,好像自己是被送入狼群的小綿羊,那些急著想賣東西的小販們,看到遊覽車載來一車一車的觀光客,恨不得將我們生吞活剝,吃得連骨頭都不剩。所以千萬不要露出天真無邪的眼神,一定要表現出眼睛直視前方,腳步堅決大步向前的樣子,這就是所謂的「walk like an Egyptian」。
但這樣要怎麼逛呢?首先,在抵達機場時,就可以先去逛逛免稅店,看好價格作為標準,這樣到了傳統市集後,就可以先繞一圈,多看幾家,先找好自己喜歡的東西才開始問價格,因為你一旦開口,就表示你跟小販的價格戰要開始了,如果問了不買,他們可能會黏著你不放。 



至於價格到底是多少才算OK呢?我舉個例子:我看到一盒水煙用的煙草,我第一次問的價格,他們給我開價一盒380埃鎊(約台幣2200元),當然,這價格太離譜了,這時他們會問你:「那你覺得多少才合理?」千萬不要客氣,因為免稅店裡賣一盒1塊錢美金(約5.7埃鎊)而已,所以我試著開價20埃鎊,試試他們的反應。這些小販個個都是好演員啊,一臉「你殺了我吧」的難以置信樣,然後很無奈的說「那這樣吧,我算你200就好」(馬上就自動少了近一半,可見這價格果然開的很隨意)。經過幾次你來我往之後,我打算離開,結果才走出去沒兩步,立刻有人追了出來,帶著貨說OKOK。這次換我露出邪惡的微笑:「我是指20鎊兩盒喔。」於是第二回合價格攻防戰再度在街上開打,最後結果呢?我帶走了三大盒,還有五小盒不同口味的煙草離開,耗時約半小時。

千萬別覺得良心不安,後來他們跟我說,下次算我本地人價格,比現在再打八折。 



攝影/李明宜

(本文節錄自AZ時尚旅遊雜誌No.55)

5 則留言:

  1. 哇勒~下次八折~)))那我這次不買的很悶~呵呵~馬機美女~果然~強~^^~

    回覆刪除
  2. 還好, 我想也沒有下次了, 所以已經殺得很仁至義盡了..

    回覆刪除
  3. hello, 馬機美女
    好久沒來你這裡逛了
    唉!實在是被書壓得喘不過氣來~
    看到你開始寫埃及 真的太興奮了
    因為我可能耶誕節放假期間想去那裏晃晃~
    趁還住在波蘭的時候去,會比以後從台灣去更近一點~
    聽我們同學說 五天的行程含機票加住宿還有導遊只要台幣一萬五全包
    不去就太可惜囉~

    回覆刪除
  4. 埃及是個"此生應該去一趟"的國家之一.
    不過, 一趟也夠了. 哈哈

    記得, 那邊偷跟搶的事件不多, 但是騙錢的事層出不窮, 把錢跟卡片收在其他地方, 只留20
    塊埃鎊在錢包裡, 在那裡無論哪個人, 看你掏錢時都會數你錢包裡還有多少錢可以A.

    我用這種"空錢包計", 在世界各大觀光景點都還蠻吃得開的.

    回覆刪除
  5. 哈 你這種空錢包計真的是太好了
    我會記得用的~ ^_^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