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你想吃道地的味道,還是吃你喜歡的味道?


(本文刊載於My Plus 加分誌2013年3月號)   


背包客棧因為是開放給大家討論的旅遊論壇,因此常會看到同樣一間餐廳,去過的棧友評價卻是兩極化,有人大力推薦,有人則說「那味道其實也沒有什麼,我覺得台灣的xx還比較好」。

其實兩者都沒有錯,因為每個人對於味道的評論標準,本來就是完全不同的。

我剛抵達約旦時,飯店buffet提供的菜超鹹,而甜點又甜死人不償命,大家都不愛吃。但是等到我們真正在Petra走上一整天,汗還來不及流就蒸發掉了;或是在Wadi Rum的紅色沙漠裡搭著四輪傳動車,不停地吹風曬太陽,就明顯發現,光是把1公升的礦泉水喝光,仍然無法抵抗低血糖與低電解質造成的昏眩,所以等到進入餐廳,再鹹的羊肉也吃得津津有味,然後非要狂灌可樂,才覺得滿足,身體機能似乎也才得到平衡。結果我在那裡可以一天灌了4罐可樂,在台灣,我一個月也喝不到2罐哩。

我們到外地旅行,自然想看看與自己生長環境不同的世界,因此嘗試當地的料理菜色,也常成了必備行程之一。然而當地的環境與氣候都不一樣,人民生活習慣與飲食文化更是大異其趣,當然也就不可能完全合我們的口味。因此,如果帶著我們原有的飲食標準,去衡量當地食物的道地好吃與否,是否就失了準?就好像老外們看到我們津津有味吃著臭豆腐、雞屁股,卻給了一臉敬謝不敏的表情,我們也會覺得「唉呀你不懂這美味啊」一樣。

所以在規劃行程,安排飲食的時候,其實你該考量的,不是別人說非去不可的餐廳或小販,而要先考量自己的嘴巴,是不是充滿了冒險犯難的精神。如果你平常就只會固定去某幾間店用餐,或是總覺得外頭吃來吃去,就是沒有媽媽做的菜好吃,那麼出去旅行,所謂的道地美食,很有可能在你嘴裡,都會變成大地雷。

不然就請放開原有的標準,讓味蕾來趟刺激的冒險之旅吧!那些鹹到不行、甜到膩死人、辣到流眼淚的食物,將會成為你旅行記憶的一部分,下次當你再次吃到同樣味道時,腦子就會告訴你「對對對,這就是那裡的味道」。而且,就算再怎麼恐怖噁心的食物,至少回來後,你還可以跟你的親朋好友、甚至以後告訴兒孫晚輩炫耀一番:「對,我真的吃過炸蟑螂/鴨仔蛋/蛆乳酪!」

反正,全世界最噁心的皮蛋、臭豆腐跟豬血糕你都吃了,不是麼?(笑)

1 則留言:

  1. 我也會試一下當地人吃的口味...真不習慣再換就好了嘛
    出國不就是為了體驗一下不同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