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6日

the wedding



M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脫下高跟鞋,包包跟外套往床上一扔,打開音響,然後捧著整盒卸妝棉坐在鏡子前面。

房間裡,Robbie Williams唱著老歌"Have you met Miss Jones?"。

今天真是夠累的了,一大早就得起身去婚紗店等化妝,眼睛直盯著化妝師的手,看她眼影口紅用什麼顏色,看她怎麼梳包頭,怎麼把頭紗別上去。

然後再風塵僕僕地趕回飯店,換上馬甲式內衣跟束褲,套上蓬蓬裙內裡,再套上禮服。

「吸氣!」

為什麼禮服非得做這麼複雜又這麼難穿呢?

然後是無止盡的等待。等時辰到,等新郎來接人。

好不容易人來了,聽了一堆噁心巴拉的話,什麼「我娶老婆是娶來疼的」「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她一輩子的」...現場一陣尷尬跟冷場。

接下來該怎麼辦?不知道,沒人有經驗,結婚這檔子,經驗太多似乎也不是什麼好事。

於是好吧,就趕緊到宴客會場吧。大家七手八腳的,「聘禮要放哪?」「首飾要帶去換的呢?」「化妝包哩?」「鞋子!鞋子別忘了!」「還有捧花!」

穿過重重車陣,好不容易到了餐廳,M才想到,今天一整天沒吃到什麼東西,肚子咕嚕咕嚕叫不說,還頻頻打哈欠。新郎還算體貼,叫了一籠蒸餃到休息室來,沒想到才囫圇吞了一個,就開始陸陸續續有親友來打招呼。

「唉呀恭喜啊!」「新娘今天好漂亮啊!」

怪了,恭喜前面為什麼要唉呀?還有,新娘"只有"今天很漂亮是吧?如果連"今天"也不漂亮的話,那是誰的錯?新娘的媽?新娘自己?還是化妝師的錯?

就像動物園裡的國王企鵝般,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M的臉越來越像陳公主了...

台灣人最會遲到,明明請帖上寫著六點就進場,典禮卻遲遲拖到七點半才終於可以舉行,聽著台上的人滔滔不絕一直講,證婚人講,介紹人講,主婚人講,來賓也講,像是升旗典禮要聽師長訓話一樣,而台下則是亂成一片,小孩子跑來跑去還尖叫,候選人趁機發宣傳單拜票,人家結婚,關他X事啊?

誰規定這些玩意的?

折磨。

而且,這輩子從來沒有像這次這樣,吃不到兩口菜又要離座去換衣服,像是軍人卸裝備,一樣一樣從首飾配件到衣服脫下,再換另一套一樣一樣穿上,拆頭紗,換口紅顏色,然後再回到戰場繼續廝殺?!

「我要吃東西!我肚子餓死了!」M真想大叫。

--

洗完臉,M換了片Eagles的精選。

今天,她可是完整經歷了人生大事,只除了,等到曲終人散婚禮結束,人家新娘子是歡歡喜喜洞房去,而她,只能拎著外套及化妝箱,獨自一人走到公車站,又飢又累地坐公車回到空蕩蕩的小窩。

她暗暗發誓,如果此生有機會結婚,一定要找那個她最看不順眼的女人來當陪嫁,非要把她使喚來使喚去,累死那女人為止。

3 則留言:

  1. 朋友找妳幫忙也許是信任妳 把妳當好朋友
    若是不樂意 也許你可以拒絕
    但 你的朋友看到妳對這件事的觀感
    是否代表 這朋友不用再做了

    回覆刪除
  2. 1. 我並沒有說這是我自己的事情吧. (我們這種年紀的人應該已經不太可能參與到婚禮了)
    故事很多只是從身邊取材後延伸, 對號入座就沒必要了. 我自己的部份會放在自言自語區.
    其他, 看看就好.

    2. 當初純粹只是想從陪嫁的角度去切這一個在婚禮上最忙碌卻最被忽略的角色, 她們沒辦法
    跟伴娘一樣穿美美的禮服, 又得打點所有大小瑣碎的事, 新娘最要好的朋友都去當伴娘跟招
    待了, 陪嫁這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往往都是找親戚或是次要好的朋友. 而且很多人在婚禮過
    後也就忘了感謝陪嫁的朋友(我就聽過有人當陪嫁竟然連個小紅包沾喜都沒拿到, 也許是新人
    忙忘了, 但事後就歡歡喜喜去度蜜月, 然後就再也沒有提過此事), 僅想將該角色辛苦之處
    點出, 如此而已. 若有得罪之處也請見諒. (畢竟我自己沒有經驗, 想像難免有所不全之
    處)

    回覆刪除
  3. 嗯,..
    我能體會妳的感受
    今天我願意幫你的忙是站在朋友的角度上給于祝福..
    雖是有點義務性質的,.
    但基本的禮貌要有吧,.

    結婚好像都是這樣喔,.
    希望自己的婚禮簡單隆重為主,..
    謝絕十二歲以下的小孩入場,.

    一生一次的婚禮可不要在吵鬧聲中給度過了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