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看新聞]旅行的態度

你去立山黑部幹什麼? 行程好像大醫院看醫生
2008.4.11  文/ 陳志東 (ET旅遊村記者)
 
一年一度的日本「立山黑部」即將於4月17日開山,這幾天盯著各旅行社發來的新聞稿與廣告,突然有種感概梗在心頭。這個感概是,立山黑部這幾年來被炒得太紅太紅了,讓許多人都想去走走看,但走過之後,真的感覺非常值得、想一去再去的比例很少。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5天4夜的行程中,你幾乎都在坐車。

對於台灣旅行團的行程操作方式,一直以來我有個很簡單的比喻,那就是「到大醫院看醫生」。什麼是到大醫院看醫生?就是你必須先掛號、排隊、枯枯呆呆等上2、3個小時後才能看到醫生,然後3分鐘結束。

台灣旅行團的操作方式就是這樣。為了要讓整個行程看起來豐富有吸引力,因此旅行社都很習慣把方圓300公里內的著名景點一起包進來,而結果就是變成不斷趕路,往往一天排個5、6個景點,看起來豐富無比,實際上每個景點之間都要拉車1、2個甚至3、4個小時,到了心儀已久的景點之後,你只能停留1小時,甚至有時只能停留20分鐘,連上廁所都有點趕。

立山黑部更是這種「看醫生行程」的「經典佳作」。翻開各旅行社的行程簡介,立山黑部的操作方式,幾乎都是配合富山包機或結合名古屋機場,然後除了體驗一天連換7種交通工具穿越高聳雪壁外,其他行程就是結合金澤兼六園、白川鄉合掌村、高山陣屋、名古屋城,還有輕井澤、妻籠宿、馬籠宿等等景點。

這些景點美不美?美!確實這些景點都很美。例如合掌村的茅草屋頂,那真是美到宛如童話般浪漫;例如高山街頭,這裡是全日本女性票選第一名的美麗老街;例如金澤市,那真是一個美食天堂、茶屋與美術館超讚。這些景點真的很經典,但重點是,每個景點能停留多少時間?

在地圖上,從富山到名古屋,大約只有一根手指頭的長度,看起來近得不得了,實際上這一根手指頭光是直線距離,大約就要花上一整天來拉車,而且大部分景點都在山區裡,不是所有路段都有高速公路。一般旅行社5天4夜的立山黑部,扣掉前後兩天的飛機,實際上大約是3天半左右的行程時間,如果我們以台灣的景點來類比,那大概就是第一天在台北過一夜、第二天拉到日月潭、第三天上阿里山、第四天到台東知本泡溫泉、第五天就趕回桃園搭飛機。遠不遠?超遠!累不累?司機超累、遊客也睡到全身酸累!好不好玩?如果你喜歡到大醫院看醫生那種感覺,那真是太好玩了!然而,你會這樣玩台灣嗎?

立山黑部、合掌村、高山、名古屋…,確實這些景點都超棒,但如果你花了3個多小時辛辛苦苦拉車拉到合掌村,結果導遊宣布只能停留1小時,因為要趕著到下一個景點,你會不會很嘔?萬一在前個景點有其他團員不守時,導致行程延誤,因此到合掌村時已經傍晚、連拍照都拍不清楚、而且只能停留20分鐘,因為還要趕到今晚的住宿點去吃懷石料理泡溫泉,然後真的到飯店時,已經晚上8點了,你還會覺得這行程是放鬆休假嗎?還是滿肚子飢餓疲勞跟怨氣?

這就是立山黑部5天4夜行程的大致寫照。問題不是出在景點、也不是出在距離遠,問題是出在旅行社的操作與安排方式。

最早以前,台灣人對於旅遊的想法就是「增廣見聞」,什麼都要親眼看一看,只要親眼看到就OK。但隨著這些年來旅遊風氣改變,愈來愈多人喜歡的不再是增廣見聞,而是「體驗」。但我們台灣的旅行社,似乎還沒跟上這個想法,所有的操作模式,還是停留在走遍景點、增廣見聞,以老年人的思維模式來安排行程,也因此讓許多年輕人愈來愈不喜歡跟團。

試著到網路上,打開我們台灣旅客參加團體旅行後所寫出來的部落心得,跟國內外自助旅行遊子的部落心得比一比,你就能看到,那種體驗與收穫有多大的差距。景點走得多,真的不如走得深才更有感覺。世界各先進國家的人民,通常都是自助旅行,就算是團體,也大多半自助,少少的幾個景點,但都停留很長的時間以讓遊客充分體驗,沒有人像台灣旅行團這樣趕行程。

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講了這麼多年,台灣旅行團還是進步很有限。而且不只日本立山黑部,包含所有的日本各地行程、還有美國、加拿大、歐洲、希臘、東南亞…等等,幾乎都是這樣的旅遊模式。許多號稱高檔高價的行程,更是這個方式,而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想要「增加景點以豐富行程內容以吸引遊客」所造成。

如果我們遊客在挑選旅遊行程,還停留在「行程豐不豐富」,而不檢視真正的旅程內容與拉車時間,這樣的旅行看醫生狀況將永遠不會改變。如果旅行社不願意改變,至少我們可以自助旅行,甚至乾脆留在國內,3、4萬元的旅費,真的夠我們到台灣的高檔餐廳吃個10幾頓,還能到超棒飯店住幾晚,並把所有立山黑部的錄影帶買回家看個夠還有找,影片鏡頭通常比親眼只看10分鐘更美,還可以倒帶再看幾百次,而且不用坐車坐到腰酸背痛還餓肚子。

真的期待台灣旅客,對於挑選行程能有更多想法,也真的期待旅行社在安排行程時,錢要賺,同理心也要顧。

--

志東是個很可愛的記者, 他寫的東西往往都跟其他記者角度不同, 有次機會跟他參加同一個媒體團, 也見識到他認真又可愛風趣的態度. 最佩服他的就是, 這麼久了, 他從來不會因為自己在媒體界而忘記了一個旅行者應有的態度.

什麼是旅行者應有的態度? 台灣人的假期少得可憐, 我們出去走走, 到底是為了什麼? 你若是為了放鬆平日工作的壓力, 為什麼要讓自己去參加這種<歐洲10天8國大縱走>, 或是<立山黑部5天瘋狂拉車之旅>? 你若是為了增廣見聞, 到一個地點花5分鐘拍幾張到此一遊照片, 再到機場免稅店買台灣也有的品牌化妝品, 就真的能夠了解該國文化了嗎?

很多人常喜歡問我<馬機, 請問你去過幾個國家?>, 而不是問我花了多少時間待在國外. 說真的, 我去過的國家真的很少,  隨便找幾個常出國的人都可以講出比我更輝煌的成績. 但是真正再聊深度一點, 就發現, 這些人對他國的評價不外乎:

1. 看到國外山水秀麗, 街道乾淨, 就巴不得移民搬去住, 回來台灣嫌到不行, 什麼都看不順眼, 生活過得比出國前還不快樂.

2. 到所謂的落後國家去, 或是旅行中遇到不順利的事情, 所以一提到那個地方, 就可以洋洋總總列出一堆不爽的事情, 然後結論說<這個地方不好玩>. 

但是我常說, 沒有不好玩的地方, 只有不懂得玩的人. 旅行也不是一切順利才叫好玩. 對我來說, 最難忘的回憶往往都是中途發生了什麼突發狀況. 即使我多麼討厭歐洲人的種族歧視, 但是如果你問我還要不要去歐洲, 有機會我還是會去.

在你辛苦存了這麼多錢, 積了這麼多假要準備出去旅行之前, 請先想想,

你到底為什麼要旅行?

 

 

16 則留言:

  1. 很好
    我怎麼會一早就來這裡看這樣的文章

    我明明每次都是開心的出發
    滿足的回家啊

    看完 還一陣開始檢討自己

    才忽然想起來 我是來聽音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為你出去玩都是自助,當然玩得很爽. 呵呵.
      原來你到這裡都是來聽音樂的! 那下次我直接傳<第三數字音頻壓縮檔>給你就好了, 哈哈.

      刪除
  2. 覺得這篇文章不只用在省思為什麼旅行上
    還有迫不及待迎接陸客的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
      誰迫不及待?

      這篇應該是從最近熱門的立山黑部旅行團的問題來點出許多人及旅行社對於出國旅行的態度, 只求<內容豐富>就好, 管它精不精彩. 應該與迎接陸客無關吧.

      若要扯上關係, 我倒是覺得這樣的旅行跟陸客沒什麼兩樣, 問題是我們開放出國觀光都20年了.怎麼心態還跟對岸遊客一樣, 出去玩只是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尿尿, 感覺一點都沒有長進.

      刪除
  3. 這次去了澳門機+酒的行程~~
    深深覺得自由行是多麼的自由
    連續2晚去的議事亭前地充當"當地人"~哈哈~真好玩!!
    但如果說去較大城市的話~自由行還是需要點膽量..I THINK...
    還是想嘗試~自由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城市其實比較適合剛開始自助旅行的人, 因為大城市的觀光資料比較完整, 而且大多都有大眾交通運輸系統, 比較方便.

      刪除
  4. 哈~不是啦
    我的意思是指那些急著開放陸客全面來台的旅行社
    心裡大概都是打著這種拉車缺乏品質的行程
    最後的下場那些來了的陸客大概對台灣也像台灣旅客去黑部立山一樣
    只有對再觀光地拍的那張紀念照有印象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 假設台灣五日遊要去台北壹零壹, 日月潭, 阿里山, 高雄, 墾丁, 還有太魯閣等, 應該會瘋掉吧. :P

      刪除
  5. 真的!!
    前年公司員工旅遊就是去黑部立山...
    真的坐車坐到頭昏!
    正當在立山車站想好好散步多拍點照片....
    又到了集合時間了!
    所以自己一直很想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有機會自己做點功課再去一次, 我想你會有個很不一樣的回憶.

      刪除
  6. 小龍來逛逛
    也給你簽一個嚕^^

    回覆刪除
  7. 兩年前,帶著老婆孩子去墾丁,開夜車下去,凌晨到墾丁,一大早去了海生館,中
    午去貓鼻頭,下午三點入住夏都,隔了兩天後的中午才從夏都出來,當然第二天晚
    上去逛了一下墾丁大街,也就是說,三天兩夜幾乎都待在夏都,最近再跟老婆『計
    畫』暑假的墾丁行,預計要四天三夜待在夏都!目前計畫的是CHECK IN前跟
    CHECK OUT後的行程。出去玩,最痛恨的就是趕鴨子的行程,完全沒有度假的感
    覺,平常工作就在趕了,度假還要趕,還度啥假阿!
    就像去年去了趟巴黎,一待五天六夜,在巴黎街頭四處流竄,至今仍回為無窮,還
    想再去,再去看仔細一些,一個蒙瑪特花了我一天,我覺得還是不夠;西堤島、聖
    路易島我還沒看完,巴黎鐵塔、夏佑宮我還沒去看.....一個羅浮宮就花我三整天
    也不夠,更何況還有奧塞沒看、橘園沒去....我不敢說我的叫深度之旅,巴黎的人
    文風貌、歷史文物、建築風采永遠看不完,我只是去輕輕碰了一下巴黎的皮毛而
    以...我真的不敢想像立山黑部五天瘋狂拉車之旅會是怎樣的景象....
    不過,我想情形應該有所改善了,越來越多年輕人、新一代的作風,逐漸擺脫以前
    老人家的玩法,相信旅行社應該還是會跟進的....
    不過,說真的,去了趟巴黎,回來還真的把台灣嫌到不行,有比較,就知道台灣哪
    裡不好,但是,我不會想移民,我只想台灣有沒有辦法變的更好,害我一度想要從
    政說,不過想想就好....這種問題就算政治人物也很難改變吧!不過台灣的好山好
    水,應該不輸外國,想想老美,聽說很多人一輩子沒看過海,想想老法,聽說很多
    沒去到過一千公尺以上的地方(以上均屬聽說,不知真的假的),就這點來說,台
    灣人有夠幸福的,有山有水,只是,就缺了那麼一點自信、那麼一點人文素養,期
    待,瑪機小姑娘一類的優秀旅遊作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了巴黎四次, 仍然覺得看得不夠, 因為每一次遇到不同的人, 就會帶我看到不同角度的巴黎:巴黎人眼中的巴黎, 跟住在那裡的台灣人眼中的巴黎, 在巴黎工作的北非人眼中的巴黎, 及我這觀光客眼中的巴黎...

      所以我出國時間雖多, 去的地方卻很少, 大多就是因為每一個地方都待很久(不然就是去很多次), 好山好水往往只是吸引人的第一印象, 當地的人文與生活才是讓我久駐的最大誘因. 也因此, 文化差異越大的地方, 對我來說越有吸引力, 即使當地不如我們也無妨.

      在米國, 有約50%的人沒有護照, 其中又有大多數一生中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居住的那一州. 所以我每次遇到外國人問他們where are you from, 只有美國人會跟你說"I'm from Alabama"或是"I'm from Ohio"之類的, 也許對他們來說, 一個州都比人家國家大了, 又何必出國? (難怪上次新聞調查, 竟有60%米國人不知道伊拉克在哪)

      台灣人的確少了很多自信, 到目前為止, 我好像也只有見過台灣人會反問外國人"台灣有什麼好的, 讓你們這麼喜歡來?" 這裡的宗教自由, 是世上少有的, 人們對觀光客的友善, 也是很多地方找不到的(巴黎政府還要不斷對人民宣導"Be friendly to tourists"就知道他們多惡名昭彰), 更別說美食跟美景等, 這其實都是每個人的努力(不然如果大家都跟我一樣有反歐美情結的話, 就不會是現在這樣美好了).

      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 或許才是最重要的吧.

      刪除
  8. BTW, 去聖路易島記得要買Berthillon的sorbet, 那是我每次到巴黎一定要吃的美食呵!

    回覆刪除
  9. "...回到台灣嫌到不行..."
    看到這段有感而發. 在國外自助旅行時, 一整天在外面晃, 很容易就發現很多美麗的角
    落. 那時想: "其實我並沒有以這樣的角度好好的看過台灣呀"

    回國就會覺得街坊巷弄很多地方都值得待上好一陣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 我就常把自己當觀光客在台灣各角落玩, 或是帶著外國朋友一起玩, 就會看到許多有趣或是很美麗的部份.

      我常說, 出國旅行, 有時是為了學會珍惜自己原擁有的一切.

      刪除